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宝龙商圈警务室民警林辉:商家有事就找“辉哥”
2012-06-21 21:56:05  作者:叶智勤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台江宝龙城市广场是福州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样一个平安和谐的购物环境,与一名普通的民警分不开,他就是宁化派出所宝龙商圈警务室的林辉。

  带着决心上任

  走进宝龙商圈警务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两台大大的液晶显示屏,里面显示着商圈的画面;再一转头,另一面墙上挂着的都是商家送来的奖牌和锦旗。记者等了好久才见到“大忙人”林辉,可采访总是被电话打断,很难顺利进行下去,林辉笑着说:“太忙了,商家一有事就打给我,闲不下来……”

  据了解,自从宝龙城市广场开业以来,台江公安分局宁化派出所就在这里成立了福州第一家商圈警务室,命名为宝龙商圈警务室。

  刚开始时,警务室对商圈的治安防范没有经验,商圈一度警情高发。2008年9月,林辉被上级指定到这里工作。“刚知道这个消息时还闹了点小情绪,因为我知道宝龙城市广场治安情况复杂,不想来。可我是军人出身,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于是,我带着要战胜自己的决心走马上任了。”

  仰着脖子“开工”

  刚开始,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林辉每天都到商圈内各家商店转悠,仰着脖子盯着天花板,考察商场内外监控设施的配备情况。“那段时间很多人都叫我‘长颈鹿’!”林辉笑着说。

  如今,宝龙商圈已在各主要出入口和商铺安装了200多个监控探头。只有设备还不够,还需要人力,林辉想起了商圈里部分商家及物业公司都配有保安,就想把他们组织起来。他的想法得到了物业公司和商家的支持。“发展到今天,有100多名保安为整个商圈服务。”

  此外,林辉还通过网上警务室以及个人微博、QQ群等,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接受群众和商家报警求助。

  忙得无暇顾家

  林辉每天坚持工作十几个小时,奔波在宝龙商圈,根本没时间照顾家里。

  林辉的妻子提起丈夫只用了一个字“忙”。林辉到警务室工作后,经常晚上三更半夜回来,第二天一早又出去了,夫妻俩一天见不到一面也很正常。好在家人都理解他,支持他,懂事的儿子看到林辉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时,总会这样调侃一句:“老爸,你是累并快乐着。”

  人人叫他“辉哥”

  记者与林辉在宝龙城市广场巡逻了一圈,路上不时有人和他打招呼。“辉哥,又来巡逻了?”“辉哥,有什么需要我们配合?”从这些亲切的招呼声中,可以看出林辉已经与商家打成一片了。

  “辉哥很随和,没有架子!”国美电器宝龙店店长朱江松说,他在这里工作快两年了,有事他首先就向林辉求助,林辉都热心帮忙。

  宝龙城市广场负一层宝龙乐园的负责人王毅说,他们经常三更半夜联系林辉,林辉很快就赶来现场,让他们非常感动。“刚开始我们叫他‘林警官’,后来相处久了,觉得叫‘警官’不亲切,就改口叫‘辉哥’。”

  “他的工作雷厉风行,解决危机时更是智勇双全!”宁化派出所教导员苏竞这样评价林辉。

  今年年初,宝龙广场10多家商铺的代表自发来到宝龙商圈警务室,送上锦旗对他表示感谢,锦旗上写着“为商家排忧解难,保一方平安”,这是对林辉工作最好的肯定。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林水金/文 记者 叶诚/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