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程道敏:乐当农民脱贫致富“领路人”
2012-06-19 21:25: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人物名片】

  程道敏,1964年10月出生,1988年7月从泉州农校毕业,1991年12月到闽侯县洋里乡工作至今。他1998年4月入党,先后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市“农业先进工作者”、闽侯县“十佳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闪光言行】

  程道敏常说,关爱农民,就要为他们科学种养、增产增收提供服务,当好农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6月18日,记者前往闽侯洋里乡采访程道敏时,他正在田间“找虫”。“最近稻飞虱可能会暴发,我正在收集病虫情报,以便及时向各村农技员通报,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程道敏指着眼前刚插一周的2亩稻田告诉记者,这是他的“水稻实验田”——共有甬优9号、10号、15号等14个品种,实验成功后,将向全乡推广。

  程道敏告诉记者,洋里乡是闽侯县水稻种植大乡,种植面积达2万亩。由于每年的新品种杂交水稻对土壤的要求不一,因此他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种植水稻实验田,推广适合种植的高优水稻新品种,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不少农民按照传统方式,不会科学催芽,程道敏就将23个村的农技员集中起来培训,手把手地教,然后让他们传授给农户。为了有效防治水稻病虫害,他常常三天两头深入田间地头,察病情、找症结,开展病虫害测报工作。

  要想让农民信服你,没有“两把刷子”可不行!种了一辈子地的安仁村56岁农民老陈对一件事记忆深刻。一次,他接到通知,说7至10天内要杀卷叶螟,“我到稻田里一看,哪里有啊!就没有听通知,后来虫子长大了就杀不死了,只好求助程道敏主任。”老陈说。

  时间一长,农民们都被程道敏过硬的技术折服。这些年来,程道敏潜心研究水稻科学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用他自己的话说:“每当看到农户丰收,自己的推广技术得到认可,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在推广水稻种植的同时,程道敏还积极推广其他农业科学种植技术。他指导推广苦瓜嫁接栽培技术,较好地解决了苦瓜枯萎病的难题;动员农户引种台湾超甜玉米,使每亩纯收入达到3000元;根据洋里乡的气候和土壤特点,从浙江瓯海引进无核苦橘,经过3年的培育,目前已栽种3万株,今年底将在全乡推广;指导农户开展沼气池、水渠等清洁能源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有机肥的循环利用,实现节能减排。

  在山区从事农业工作20多年,程道敏对农民兄弟倾注了深厚的感情。洋里乡政府工作人员江贤喆清楚地记得,去年夏天,一位农户给程道敏打电话,说田里水稻遭虫害,他二话没说,骑上摩托车就赶了过去;2010年5月18日,洋里乡遭遇旱见的冰雹灾害,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农户受灾情况,程道敏冒着大雨前往察看灾情,由于道路泥泞,他不慎从摩托车上摔下来导致骨折,但他依然坚守在救灾第一线,指导农户恢复生产。

  这些年来,程道敏积极落实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当好农户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他积极奔走,使粮食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种经费补助第一时间发放到群众手中;指导农户申请小额贴息贷款,帮助协调解决生产资金问题;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引导农户购置农业机械67台,其中申请财政补贴的机具31台,大大提高了全乡农业生产效率。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张存金 吴国棋)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