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鱼丸师傅陈章:“捏”出别样精彩
2012-06-18 21:51:32  作者: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鱼丸是福州的传统美食,很多海边渔村几乎家家户户会做。在长乐金峰,鱼丸师傅陈章坚持纯手工制作,选料讲究,他做的鱼丸获得2008年厦门国际烹饪美食节金奖等多项荣誉,“捏”出了别样的精彩。昨日,记者走进了陈师傅的鱼丸店。

  位于长乐金峰市场内的依媄鱼丸店在当地很有名气,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这家的鱼丸口感醇厚,既松又脆,让人百吃不厌,所以常常供不应求,顾客盈门。

  “我经常来这里买鱼丸,十几年了,还是陈师傅做的鱼丸好吃,弹性好,味道好!。”老顾客王大叔对依媄鱼丸情有独钟,一次就买一大包。

  依媄鱼丸店的老板就是陈章。

  “我们的鱼丸都是纯手工打出来的。”陈章说,他制作的鱼丸,首先原料比较讲究,会搭配不同的鱼肉。石斑鱼的肉硬、马鲛鱼的软、鳗鱼的适中,打鱼丸时,按照鱼肉软硬性以相应的比例搭配最好。

  打完鱼肉,接下来就是捏鱼丸了。捏制鱼丸就像包汤圆,用左手抓起鱼绒摊在手心,右手挑入一个馅心, 随后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捏压,从指缝中压出包心鱼丸,放在清水盆中成形。

  在今年初的福州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上,陈章及其团队作为长乐名小吃代表参加民俗手工技艺展示,现场游客竞相品尝购买。

  陈章说,他能代表长乐去参展,主要因为自己一直保留着手工打鱼丸的技艺。在他的带领和传授下,现在的鱼丸店有6名打鱼丸师傅,都是有多年经验的老师傅。其中蔡师傅还练就了“一手成三丸” 技艺。一般人抓一手鱼浆只能捏1个鱼丸,能捏出2个已经算是很厉害的高手了,蔡师傅却能3颗鱼丸同时在手掌中滚动,让人禁不住啧啧称赞。

  在陈章的家中,记者见到了他制作的鱼丸获得多项“荣誉”:2008年厦门国际烹饪美食节金奖;2010 年华东地区海鲜争霸赛金奖;2011年获得中国饭店协会肯定;今年4月特色美食(国际)烹饪大赛指定鱼丸……

  长乐文化馆石馆长介绍,近年来,随着海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突飞猛进,传统手工加工的鱼丸也逐渐被现代化的加工流水线所取代。许多打鱼丸的作坊因为手工制作工序繁琐 、缺乏人手、工作太辛苦而放弃了传统的打鱼丸工序,改用机械化加工。可是陈章对手工传统工艺情有独钟,即使辛苦,依然坚持。因此,陈章的鱼丸手工传统工艺已入选长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对此,陈章表示,自己的手打鱼丸能获得长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是对他的肯定,自己一定要把老手艺传承下去。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通讯员 陈雪银)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