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李荣寿:服务比政策更重要
2012-05-07 20:29: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服务比政策更重要

  李荣寿

  在广州市天河区经贸局挂职一个月以来,曾先后几次随其他领导一同走访辖区内的企业。有一次随李笑娟局长走访壳牌(中国)广州分公司,临结束时我突然向公司的总经理提出一个问题:“政府的服务和政策,哪个更重要?”他略加思考后回答道:“两个都很重要,非要选一个,我选择服务。因为没有政府的良好服务,再好的政策,企业无法及时了解、也不知道如何运用,那就是一纸空文。”

  又一次,走访年进出口额达400多亿元的企业广东振戎股份有限公司时,我又问了该公司的一位副总经理同样的问题。那位副总不假思索地选择了“政府的服务”,并阐述了他的理由:“像我们这样的企业,都会规范经营。我们当然希望在政策上有更多的扶持和帮助,但这不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企业要靠政策才能活下去,那么这个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和生命力一定不强。但是,如果政府部门制度设计不合理、审批程序复杂繁琐、多部门分散审批、效率低下的话,企业就会很头疼。另外,人才对企业发展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医疗、子女就学、社会治安和生活环境等问题对能否留住人才有很大的影响,而这些都在政府提供的服务范畴内。”

  天河区从建区到现在仅27年,但成长速度惊人。该区面积137.38平方公里,仅占整个广州市的1.8%,但2011年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39亿元,连续五年居广州市各区、(县级)市第一。天河中央商务区聚集了260多家总部型企业、6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广州市2/3的金融机构;天河软件园聚集了网易、汇丰软件等1400多家企业,软件产业总收入超过700亿元。

  天河区得以高速发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一定与政府的优质高效服务分不开。

  挂职不到一个月,我随区领导及区经贸局领导走访企业10多次,深入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共商解决之法。在一次区经贸局科长会议上,从各科室负责人的汇报中,我发现他们对各大企业的经营状况了如指掌。

  但走访企业仅仅是天河区政府主动服务的一个方面,他们更注重搭建服务企业的载体和平台。如组织城市发展与企业专家座谈会,让企业、专家共同参与城市发展论坛,互通信息,增进互信,激发企业对城市的认同感、主体感,增强克服困难、坚定发展的信心;召开企业成长上市经验交流会,让金融界的专家和身边成长起来的企业家现身说法,促进其他企业共同成长;完善企业商会,举办企业“沙龙”“会所”,为企业交流提供平台;召开政策发布会,将出台的政策向辖区内企业宣传发放,为企业讲解政策等。

  4月初,我参加过一场“天河区促进企业成长上市交流会”,原计划邀请60多家企业,结果有近百家企业申请参会。会场气氛活跃,许多问题在企业相互交流中就有了解决办法,很多企业表示“未抱希望而来,满载希望而归”。2011年,天河区政府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在企业中开展的一次服务满意率调查表明,企业对政府的服务“非常满意率”高达95%以上。

  福州近年来在软环境建设上取得不小的成绩,但与广州等发达地区相比,我们在政府服务方面仍有不小的差距,遇到问题“等领导协调”“等会议纪要”现象,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普遍存在。通过挂职学习,我深切感受到,政府的贴心服务是城市十分重要的“软实力”。在政策优势淡化、体制优势弱化的今天,福州要在国内外招商引资的激烈竞争中取得优势,关键还是要从建设服务型政府入手,从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入手,重点应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购买服务、“一站式服务”、电子政务的高效运作、政府服务主动性、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等方面着力,借鉴广州经验,切实提升政府服务,让企业在福州投资兴业安心、放心、舒心。

  (作者单位:闽清县人民政府 挂职单位:广州市天河区经贸局)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