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真心英雄郑伯武
2012-05-05 22:22:11  作者:程仁山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张老师,孙子迁户口的事办好了吧!”4日下午,郑伯武习惯性背起草绿色的小背包,来到永泰县樟城镇南湖花园22幢2号退休老师张家彪的家中,进行走访。得到张老师肯定而满意的答复后,郑伯武的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33岁的郑伯武是永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教导员,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

  勇者无惧

  1979年5月,郑伯武出生在永泰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民家庭。小时候,他经常与伙伴们哼起那首大家都很熟悉的童谣:“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在他的脑海里警察是和平与正义的使者。学生时代,他亲眼目睹了地痞流氓偷走、抢走小伙伴粮食的事件,他暗暗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做一名能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好警察。

  2000年5月17日晚11时,还在台江公安分局实习的郑伯武,执行治安巡逻任务时,沿路追踪抢劫的士司机的歹徒,在一胡同口与抢劫歹徒迎面相遇。歹徒慌不择路拔出利刃疯狂地向郑伯武刺来。搏斗中,郑伯武身中5刀,忍住剧痛穷追了300余米。最终,歹徒被赶来援助的民警一举抓获,而郑伯武因伤势过重倒在血泊中。

  2001年7月23日凌晨4时,郑伯武再次直面生死。正在城关派出所值班的郑伯武接到报警:有3名男子在樟城镇南门一家商店盗窃。郑伯武当即骑上摩托车快速出击,在搜巡至南门中心市场路口时,截住了3名歹徒。3名歹徒见势不妙,掏出藏在腰间的西瓜刀和匕首,穷凶极恶地往他身上猛刺乱砍了7刀。他当即倒在了血泊中,因伤势过重,昏迷过去。这次距离郑伯武第一次受伤仅隔了14个月零6天。

  从警10多年,郑伯武始终坚守职责,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勇于同犯罪分子作斗争,无畏无惧。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