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万明山:新时代雷锋式好战士
2012-05-04 22:17:12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人物名片:万明山,“80后”青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闽某部队中士。他用一颗金子般的心,诠释着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新时代雷锋精神。6年来,他省吃俭用,共资助家乡山东沂蒙山革命老区的贫困生20多名,先后被评为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福州市第二届道德模范,今年获评首届“福州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称号。

  万明山,一名普通的修理连战士,来自山东沂蒙山革命老区。他家境贫困,对自己极度“抠门”,一年开支才两三百元,但对别人却极度慷慨,入伍6年共捐出2万多元资助了24名贫困生,其中有2名考上大学,7名考上重点高中。

  万明山有一个不幸的童年。2岁时父母离异,母亲改嫁他乡。9岁时父亲因矿难不幸去世。上小学三年级时,相依为命的爷爷突然生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交不起学费,万明山不得不离开学校。幸运的是,他的遭遇被来乡里做社会调查的复旦大学学生知道了。哥哥姐姐们帮他擦干泪痕,买来了好看的书包、文具盒,把他重新送回了课堂。靠着复旦大学一茬又一茬学生的接力资助,万明山读完了中学。

  2005年,万明山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行列。从成为军人的那一天起,他就筹划着如何践行自己对复旦大学哥哥姐姐们说的话。他记得那年暑假,他拽着哥哥姐姐们的手说:“等我工作了,肯定好好报答你们!”一位大哥哥拍着他的肩膀说:“你将来也帮帮别人,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报答!”

  单亲家庭学生刘园园是万明山资助的第一名贫困生。2006年10月,万明山收到了一封署名“刘园园”的信,这封寄自山东省苍山县大炉中学的信,是一位贫困女生写来的。信里写道:“我曾以为再也不会走进校园了,可就在开学前两天,学校通知我回去上课,说有一位叫万明山的解放军叔叔帮我交了学杂费……爸爸说,您就是我家的亲人!”

  原来,万明山入伍不久就给初中时的班主任张献文写了一封信,表达了想资助贫困生的想法。张献文回信说,班上有位女生,成绩很好,就是家里穷,面临辍学。很快,万明山寄出了第一张汇款单。打那以后,除了购买生活必需品,万明山把剩下的津贴全部存了起来,每季度给刘园园寄200元。而那时,他每月的津贴才90元。后来,随着津贴的增长,汇款单上的金额也多了起来,受他资助的学生由1个变成了3个、5个、20个……

  2008年9月,第一次回山东老家探亲的万明山,带着价值500多元的书和学习用品,来到大炉中学看望孩子们。这一次,他又拿出了数千元现金。看到孩子们的笑脸,万明山也咧开嘴笑了。

  万明山的助学事迹很快在部队传开了,官兵们亲切地称他“爱心哥”,他也被评为“学雷锋标兵”,被所在部队荣记个人三等功。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连队设立了爱心捐款箱,官兵纷纷参与捐资助学。部队还成立了“万明山便民服务小分队”,经常为驻地残疾人、五保户献爱心。

  万明山的战友告诉记者,为了多省一点钱资助贫困生,他从来舍不得买新衣新鞋,甚至面临“破相”也不在乎。有次训练时万明山不小心磕掉了一颗门牙,到医院一打听补颗门牙要1200多元,他舍不得,对大伙说:“少一颗牙,形象差点没关系。孩子没钱上学会影响他们一辈子。”后来,一家在榕医院得知了此事,为他的精神深深打动,免费帮他补了牙。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