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齐忠富:搜集近百件“福”内涵物品
2012-05-30 21:23:03  作者:郑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这个‘福’字是清朝末年普通百姓家中的挂件,上面的红漆已斑驳,但是烫金大字依然清晰。”30日,市民齐忠富在家中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收藏品——木质福字挂件。像这样以“福”为主题的瓷器、饰物、挂架、古董在他家有几十种(件),他说:“我是福州人,要多搜集有文化内涵的物品展示‘有福之州’的悠久历史。”

  齐忠富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10年前,他去温州出差,在1个古董店里偶然发现了1件清代漆器挂件——用各色寿山石拼雕而成的“福禄寿喜图”,上面有穿着艳丽服饰的儿童、鹤发童颜的老翁、谐音“福”的蝙蝠、象征“禄”的梅花鹿。他了解到这个东西是福州出产、用福州最有代表性的漆器工艺和寿山石制作而成后,毅然买了下来。从此之后,他便开始搜集福州本地制作、象征“福”文化的各种物品。

  在他的家里,记者看到了福州用来制作喜饼、月饼的木制模具,画满了蝙蝠(象征福气)的青花瓷盘和茶叶罐,殷实人家为嫁女准备的红色竹箱,木质床头的镂空花雕等日常用品。

  齐忠富认为,东西不在贵、不在奇,而是要突出“福”,用福州市民历代的生活物品展示福州人的生活百态。“希望以后有机会把这个‘福’系列藏品带到全国各地,让全国人民都了解有福之州。”他说。

  (福州日报记者 郑雪)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