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曹德旺:从玻璃大王到大慈善家
2012-05-18 20:26:49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32年前,他怀着“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汽车玻璃”的单纯理想,凭着“敢拼会赢”的信念,带领福耀玻璃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汽车玻璃生产商。事业成功后,他致力于慈善事业,累计捐款已超过50亿元,并创办目前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公益慈善基金会。

  他,就是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批企业家,作为一位从福建走向世界的上市公司掌门人,曹德旺的事迹为践行“福建精神”作了最生动的诠释。

  做世界认可的中国玻璃

  “我心中始终有一个理想,那就是要为我们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汽车玻璃”——曹德旺

  曹德旺自幼家贫,9岁才入学,初中没毕业就辍学,自16岁起在街头卖过烟丝、贩过水果、当过厨师、修过自行车,尝遍了社会底层生活的艰辛。1976年,曹德旺开始在福清市高山镇异型玻璃厂当采购员,1983年承包了这个濒临倒闭的小厂。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在国内的汽车维修市场,从日本进口汽车玻璃一块就要一两千元。这样一个商业现象深深刺痛了曹德旺的民族自尊心,“我知道了自己应该去做汽车玻璃,中国人应该有一块自己的玻璃,应该有一片从自己的玻璃看出去的天空。”

  1986年,40岁的曹德旺开始转战汽车维修玻璃,此后不久在汽车维修市场上,曹德旺用自己生产出来的汽车玻璃替代了日本的进口汽车玻璃。

  1987年,他用第一桶金建立了耀华汽车玻璃公司(福耀集团的前身)。20多年来,曹德旺以决心和恒心,使中国汽车玻璃行业从完全依赖进口到进口接近为零,实现了“为中国人做一片自己的玻璃”的发展目标,也改变了世界对中国汽车玻璃市场的认识。目前,福耀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汽车玻璃生产商,产品占据了国内半壁江山,也成为大众、丰田、奥迪、宾利、宝马、奔驰等世界主要汽车厂的合格供应商。

   引领福耀迈向国际化舞台

  “我们还要进一步去奋斗,更要提倡一种积极和认真的态度,把企业做好。”——曹德旺

  今年3月底,曹德旺去了趟俄罗斯,他准备在那里建起福耀在国外的第一个制造部。曹德旺心里有一个规划,就是6年后,福耀在俄罗斯制造部的汽车玻璃年产量,可以保证当地300万辆汽车的生产需求,帮助俄罗斯实现汽车玻璃40%本土化生产的目标。曹德旺说,他要从上游、下游,横向、竖向地帮俄罗斯建,总投资要10亿欧元左右。

  年过六旬的曹德旺总是精力充沛、干劲十足。继俄罗斯之行后,他还打算去趟法国,再买一个加工厂。这种不停追求、敢闯敢拼的生命状态,可以说是曹德旺30多年企业人生的写照。“企业做大了,我们还要进一步去奋斗,更要提倡一种积极和认真的态度,把企业做好。”

  在曹德旺的创业历程中,与圣戈班联姻是一件不能不提的事。1994年,国际汽车玻璃龙头企业法国圣戈班集团行政副总裁到中国考察,曹德旺闻讯专程请他们到福耀一叙。对中国市场觊觎已久的法国圣戈班对合作事宜极为赞成,双方于1996年初签约,合资成立万达汽车玻璃有限公司。

  虽然最后两家公司因为发展战略定位不同而分道扬镳,但3年的合作,让曹德旺受益匪浅。福耀的员工直接到法国圣戈班的生产一线接受再培训,在生产流程、设计思路、工艺路线上让福耀的员工见识了先进的蓝本并得到实践。员工们还领略了圣戈班具有国际水准的管理模式和一些可取的理财理念,学会了怎样做一个典范的汽车玻璃供应商。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