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丽钦:一个人“扛”起一个卫生院
2012-04-08 22:06:33  作者:徐小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丽钦来后佳卫生院已经20年了。

  在后佳卫生院这个闽清县最偏远的乡镇卫生院里,自2008年以来,林丽钦用一位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执著,坚强地扛起了后佳卫生院的全部重担:她既是后佳卫生院副院长,也是主治医师,同时还是护士。她精心呵护着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上的1000多名常住人口的健康,是他们名副其实的“健康卫士”。

  服务1000多村民

  8日上午,记者从闽清县上莲乡乡镇府所在地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将近40分钟,来到了林丽钦的后佳卫生院。

  后佳原是闽清县的一个乡,2005年并入上莲乡,后佳卫生院服务7个行政村,总人口3800多人,常住人口1000多人。这里平均海拔800多米,通常温度比平原地区低6℃左右,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被云雾笼罩,条件异常艰苦。

  记者走进后佳卫生院简陋的病房,看见3位老人正在输液,眼前一位来回走动帮助病人输液、拿药、听诊的中年女性,就是林丽钦。

  正在输液的陈依姆今年64岁 ,头上还戴着斗笠。她告诉记者,她家距离卫生院2公里,儿子不在家,她平时身体不好,有病只好自己来找医生。在后佳1000多常住人口中,多数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后佳离城关那么远,下山路又弯,老人走动不便,坐车又会晕,要不是有个林医生在这里,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陈依姆说。

  “扛”起一个卫生院

  1993年7月,21岁的林丽钦从福清卫校妇幼医士专业毕业,来到当时的后佳乡卫生院工作,主要从事妇产科相关工作。2002年开始,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不少后佳卫生院的员工相继离去。到2008年时,卫生院只剩下林丽钦一人。她也由原先的妇产科医生转型为全科医生。为了提高自己的医术,她积极充电,目前正在攻读福建医科大学本科。

  每天6点多起床,简单地打理好家务后,林丽钦在7点半准时出现在后佳卫生院。看病、打针、换药、输液……自从一人扛起一个卫生院后,过去4年多的每一天,林丽钦几乎都是这样度过。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