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即将退休老人的护墓生涯:20年如一守护帝师墓
2012-04-06 10:27:37  来源:东南网  【字号

通往陈宝琛墓的路,老人走了20年,也是经常打扫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6日讯(记者 阮韵晨 肖春道 文/图)这个清明节刚刚过去,和往年一样,老郭照例在这个时节,把福州马尾登龙岭上的“陈宝琛墓”打扫干净。老郭义务照料这座古墓,已经持续了20年光阴。令外人难以理解的是,他和古墓的逝者非亲非故。

  清明前一周的某天,老郭一早就踏着去年刚修的水泥步道,往山上走去。

  老郭本名郭锦贤,是马尾区房管局的一名职工。他的“护墓生涯”始于1993 年。有一天,陈宝琛的曾孙媳妇刘女士到郭锦贤的单位办证,老郭与她闲聊时得知,陈宝琛的后人多在外地,陈宝琛古墓一直没人照料。

  这座“帝师墓”的主人陈宝琛,是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也是历史上福州著名的实业家和教育家。他创办了福建优级师范学堂,还与林纾等创办了苍霞精舍等学校,即如今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的前身。

  老郭说,他当年毕业于福建高等建筑专科学校,该校前身也是清代的苍霞精舍,所以陈宝琛就是他母校的创办人。当时他心头一热,便决定替陈氏后人“帮忙看看”。没想到这一“看”,就是20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