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方五一:助力海西金融发展
2012-04-29 21:35:33  作者:朱毓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人物名片:方五一,1973年出生,在福建海峡银行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的岗位上,他为福州构建海峡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积极建言献策,并因此入选我省第二批引进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在金融领域,他演绎了一条从理论到实践再回到理论,最后再次回到实践的人生道路。近30篇经济金融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本厚重的个人学术专著,浓缩了他的金融人生。

  担任福建海峡银行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的一年多时间里,方五一在福建金融业脱颖而出:参与省市“十二五”规划金融篇修订,完成市政府和福建银监局等多项课题,多项研究报告成为指导闽台金融合作的重要参考资料。这段时间,方五一完成了20余份“作业”——各类专项调研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极具针对性、前瞻性和科学性的建议,已被福建银行业广泛采纳。

  记者日前见到方五一时,他正和同事们探讨商业银行特色化差异化战略的策略选择与路径安排等问题。方五一立足自身专业领域,撰写了银行经营结构的调整方略、中小商业银行负债业务经营策略等大量研究报告,积极思考做大做强福建海峡银行、优化区域金融生态。

  2011年5月23日,是福建海峡银行与台湾华南银行开展业务合作与交流的正式签约日。在赴台正式签约前,方五一与同事们用了不到5天的时间,收集整理汇编了大量资料,全文近90页。“这份资料,是我们连续多日废寝忘食、挑灯夜战做出来的。”方五一说,与台资金融机构合作,对福建海峡银行来说是难得的机会,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开展对台交流合作和构建海峡区域性金融中心上,福州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和产业基础。如何将福州打造成为面向海峡两岸、辐射海西全境的区域金融服务中心,方五一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分析和研究,相继完成了“构建面向台资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机制”、“台湾本土银行类金融机构的调研报告”、“福建金融业引资入闽的思路和实施路径”等研究课题,从开创闽台金融合作新局面、营造金融集聚效应、提高金融对区域经济贡献度等方面,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现实的解决思路。

  前不久,由方五一执笔的福建银监局年度重点课题——“辖内中小法人金融机构引入台资金融机构战略投资者的专项研究”,通过了全省银监系统结题汇报会并获得了较好反响。他因此被邀请为课题深入研究的核心成员,并被推荐成为福建银监局特约金融专家候选人。

  抱着立足福建、服务海西、面向海峡两岸的金融服务理念,方五一在金融实践和金融研究的道路上努力耕耘着。

  (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