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爱唱闽剧的文化协管员
2012-03-05 20:57:21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3日上午,长乐市鹤上镇东平村老人公寓活动中心舞台上,几名村民拿着“家伙”吹拉弹唱,赢得了老人们的阵阵掌声。其中一名演员挺特别,他手中拉着二胡,停歇的间隙还敲锣。虽然同时操控两种乐器,但是他不慌不忙,二胡悠扬,锣声激越。

  “今天敲锣的人有事没来,我只能一边拉二胡一边敲锣了。”一段闽剧唱罢,这名男子擦着脸上的汗走下台对记者说。他就是东平村的文化协管员王飞杰。

  王飞杰今年50岁,已在东平村当了6年的文化协管员。“小时候家里穷,就把我送到闽剧班子里,我算是在闽剧班子里长大的,这辈子基本都在和闽剧打交道。”老王快言快语。他告诉记者,刚当上文化协管员那会儿,自己就开始召集一些老票友,经常到村里的老人公寓、小广场献唱。

  “你还别说,隔壁村一些老人还专门跑来学二胡。现在见面,他们还管我叫‘老师’,弄得我怪不好意思。”老王指着手里的二胡笑呵呵地说。

  除了自己的老本行闽剧外,老王还在村里组织了舞蹈队。每天晚上,东平村文化中心都会响起悠扬的音乐,不少村民在里面跳起广场舞。而在距离文化中心不到100米的关爱女孩广场则有一群人在唱卡拉OK。“听说福州的激情广场晚上很热闹,我们还专门去福州看过,我们村里的小激情广场不比福州差。”村民们说。

  谈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老王深有感触。他说, 以前,农闲时村民们最大的娱乐就是打麻将、看电视,后来村里建立了“农家书屋”,晚上又组织大家唱歌跳舞,现在农闲时大伙就到村文化中心,唱歌跳舞、读书看报、打球健身,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作为村文化协管员,能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出点力,我觉得很开心。”老王说。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