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社区“书法家”陈炳寿
2012-03-25 22:22:06  作者:郑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画格、调油漆、写字、晾干……半个小时工夫,陈炳寿便在社区的专用绿色垃圾桶上写上了“圣庙社区”的标记。鼓楼区圣庙社区20多个垃圾桶的标记,都是陈炳寿写的,这也是他退休之后的主要生活——为社区义务写各类标语、横幅。

  走进朱紫坊62号陈炳寿的家,10平方米的房间里,挂满了他的书法作品。62岁的陈炳寿和老伴以及96岁的老母亲住在一起。早年,他是电影放映员,经常用毛笔写幻灯片和电影海报等,练就了一手好字。

  退休后,陈炳寿闲不住,先是进了老年大学学习。5年前的一天,他拿着自己的作品集向社区居委会毛遂自荐,希望为社区做点事。“虽然我不是大书法家,但我很想为社会服务!”陈炳寿说。

  陈炳寿的老伴林玉英也已退休,平时帮人修补衣服赚钱补贴家用,用陈炳寿的话说就是:“老婆赚钱比我多啊!”

  知道老伴爱书法,林玉英大方地掏钱支持他的书法事业。陈炳寿自己掏钱买的宣纸都是1元1张的普通纸,林玉英却买5元1张的洒金宣纸给他。

  陈炳寿的家有一个隔间,只有4平方米,是他的专用书房。他为这书房取了个雅致的名字“玉兰阁”,阁内除了一张书桌、一张床外,连转身的空间都没有,但社区里的大大小小的宣传海报都是在这里写出来了:警务室门口贴着的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会议室里贴的条幅、巷子墙上贴的“3·15”消费安全常识等等。

  “他是我们社区的‘大书法家’!”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巧燕这样夸陈炳寿。不过,老陈自己觉得离大书法家差得远,他告诉记者,去年他参加了全省书法新人比赛,但是没有拿到名次。他准备今年继续参加比赛,希望到时可以获一个奖项。

  (福州日报记者 郑雪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