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赖开渊:2011年荣登“福建好人榜”的慈善家
2012-03-17 22:34:02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赖开渊与妻子薛爱珠在讨论写作

  福州新闻网讯 在仓山区太平洋城社区,有一位出了名的慈善家,他退休24年来,捐赠出的爱心款已超过200万元。他就是2011年荣登“福建好人榜”的85岁退休教师赖开渊。

  17日下午,记者一走进赖开渊的家,就被客厅墙上一块块爱心助教的牌匾吸引。这里面有德化县汤头乡政府授予的“心系故乡,助教助学”奖牌,有泉州市政府授予的“老年体育贡献奖”奖牌,有福州市委文明办授予的“福州市首届十佳邻里”牌匾,有福建省慈善总会授予的“支持慈善文化事业,构建繁荣海西”牌匾等。

  今年85岁的赖开渊虽然两鬓花白,但是精神矍铄。我们的话题就从他去年资助的4位大学生说起。“去年我给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4位家境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提供了1万元资助,我跟他们说,安心学习,不要有后顾之忧,我一定会资助你们到毕业。这几个孩子都非常懂事,前不久开学时还特地到我家来看我呢!”赖开渊还向每位学生赠送了一本自己口述的书,名为《追求——一位乡村教师的人生旅程》。他说,自己把书送给这几位大学生,是希望他们能从中得到启发。

  “富而不忘渊源,富而不忘邻里”是赖家的家风。

  赖开渊是德化人,退休前在福清一所中学任教。从教38年的他,桃李满天下。前些年,他3个儿子做起了木材生意,生意越做越红火,后来成立了永吉德集团,赖开渊任董事长。

  生活富裕了,赖开渊就想着如何回馈乡里、帮助别人。他在吉山老家设立助教助学基金,捐资建教学楼,资助困难大学生,支持学校的文体活动。赖开渊说,自己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受了些苦,自己从没忘记当年的苦。现在看到别人受苦,心里难受,就很想帮助别人渡过难关。

  有道是“千金难买好厝边,有难还需邻里帮”。注重邻里关系的赖开渊在太平洋城社区落户后,很快就联系上社区居委会主任陈英,并告诉她,如果邻里有困难,他愿意尽自己所能帮忙。

  赖开渊说到做到,这么多年来,他为社区的敬老、助学、济困做了很多善事,先后捐资5万多元。他的妻子薛爱珠也积极参与社区文化事业,自己出资购买服装、道具,自编自演了《时装舞蹈》《千手观音》等节目,并代表社区参加国内外比赛,夺得多个大奖。

  对社会团体和单位,赖开渊也慷慨解囊。多年来,他固定赞助的社团有德化瓷都诗社、福州市老年大学诗词学会等,还临时赞助过福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民盟支部、自己的母校等。当人们赞扬他时,他总是谦虚地说:“这仅是表示爱心而已,比起那些大慈善家,只是沧海一粟,何足挂齿啊!”

  为了表明自己助人为乐的心迹,赖开渊还赋诗一首:“人间自有真情在,互爱相帮本应该;喜看春风生绿叶,梦中欢笑几回回。”

  赖开渊的急公好义让认识他的人都非常钦佩。“赖开渊总是尽其所能帮助困难邻里,2003年入住社区后,他做过多少善事,谁都数不清。”太平洋社区居委会主任陈英这样评价他。

  赖开渊告诉记者:“人老了,要为社会多作贡献,要助人为乐,我不求什么,不为名利,只图个‘乐’字,只要人人都快乐,我也就快乐了!”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