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吴兰娟:名字很秀气 办事很大气
2012-03-01 21:22:09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这位胖胖的、长相憨实、办事雷厉风行的中年女性,与“兰娟”这样一个秀气的名字似乎难以挂上钩。但这位女性10多年来带领着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从落后村发展到全镇实力最强村,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她就是省三八红旗手、西园村村委会主任吴兰娟。

  1日记者联系到吴兰娟时,她还在村里组织拆迁工作。“因为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市委、市政府给我们村40亩地,我们打算建设四星级钻石大酒店,拆迁已完成80%了。酒店建成后村财每年可达2000万元以上,增加村民就业机会400个以上。”建设钻石大酒店只是吴兰娟带领村里大步发展的行动之一。

  西园村地处福州火车站北侧,2006年以来一系列重点工程建设给村里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吴兰娟大胆打破传统农业结构,使二、三产业迅猛发展,先后建成年产值超亿元的集体企业西园铝厂,有20多家如博美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宏帮制衣厂、博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年产值超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落户村里,村民非农收入比例逐年增加。现在全村实现了零失业,全部村民住上了砖混结构楼房,人均住宅面积超60平方米。至前年底,全村集体固定资产已达3亿多元。

  村财多了,村民福利水平大幅提升。“前年底,村委会投资2000万元为全村符合条件的村民全部办妥了失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日子好过的村民还爱上了跳街舞、打腰鼓等文化活动,全村80%以上的妇女参加到其中。村里有声有色的妇女工作受到了全国妇联肯定,成为全国妇女工作示范点。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