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黄宝春:警界书法家临池40载
2012-02-27 22:42:58  作者:林欢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人们印象中,警察擅长破案缉凶,很难想象警察能成为书法领域里的行家。但在福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就职的黄宝春,凭借40年的努力,获得西冷印社首届国际艺术节中国书法大展精品奖、第五届福建政府文艺最高奖——百花文艺奖。

  “儿时甚至不知道什么是书法,只是觉得那些字让人着迷,就爱上了它。”黄宝春说,18岁时他成为福州市文革后的第一批交警。此后,即便工作紧张,他也不放弃学习书法。他说:“我曾师从著名书法家朱棠溪、陈奋武先生,当时跟着两位老师学书法的多是参加艺考的学生,学生们不明白我为什么要学习书法。”

  下班后,黄宝春的同事们会去和女朋友散步、吃饭,黄宝春却乐于窝在宿舍的床板上练字。很多人不理解他,更有同事开玩笑说:“黄宝春,你就是跟书法谈恋爱吧?”

  27岁时,黄宝春成家了。这段时间,黄宝春白天要站岗指挥交通,夜里还要突击纠正违章,加上会议保卫等工作,空余时间越来越少。繁忙时,他也动摇过,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

  “我一直认为工作以外,手里有点活,人生才不至于虚度。”40年来,黄宝春临摹的帖子已超过百本,他的朋友曾用“用过的宣纸要用大货车装”来形容他对书法的痴迷。

  目前,黄宝春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福建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他的书法作品曾多次入展全国书法展览并获奖。在黄宝春的工作室内,记者看到他的楷书,结体方正、笔画厚重,他的章草如行云流水、浑然天成。

  (福州晚报记者 林欢欢 实习生 黄凤玲)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