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福州到漠河 57岁“独行侠”的第12次长征
2012-02-20 10:46:0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讯(记者 陈永涵 毛朝青) “每一次徒步的终点,就是下一次徒步的起点。”爱徒步,爱旅行,爱沿途的风景,也爱历史文化古迹,他是谭家国,重庆市万州人,57岁,一名已退休的公务员,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手,大家叫他“独行侠”。今天,他从福州出发,目的地是黑龙江的漠河北极村,这也是他第12次的徒步旅行,计划旅程6000多公里。

  为了健身开始徒步旅行

  让老谭萌生徒步旅行的念头的是2007年的一次体检,他被查出有脂肪肝,身高172厘米,体重也有172斤。就这样,纯粹的为了健身,他从老家上路,耗时70天,竟走到了北京。从此,老谭就迷恋上了徒步旅行,再也无法停止。“每次旅行的终点,就是下次旅行的起点,我还能走10年!”

  老谭说,每天除了完成三四十公里的徒步旅行外,他还会及时发回自己当天的一些见闻和图片。而他最爱的,是各地的历史文化。在他的每一段旅程中,都有朋友帮他把图片发到论坛上,许多网友都在关注着他。

  “你问我一路孤单吗,习惯了就好!”独行的途中,老谭会经常打电话回家,或者用QQ联系亲人,他的家人对他都十分支持。“最喜欢哪里?绝对是西藏!”老谭说,去西藏的那一次,是他最难忘的人生回忆。“布达拉宫太美了,西藏人也很善良,只要会说一句‘扎西德勒’,你就可以畅通无阻!

  今日黎明老谭上路了

  给老谭送行的,是福州的几名驴友,在网上,他们联系上了老谭,老谭也觉得和福州特有缘,就把这次旅行的起点定在了福州。

  在驴友们的眼里,老谭有两点特别了不起。第一是他重达50斤的背包,在驴友眼里,这是绝对的重装了。第二,老谭的旅行总是日出而行,日落而息,不会有一天的休息时间。老谭说,“曾经有人想跟着我一起走,可走了11天,他就打退堂鼓了。”

  在驴友眼里,户外运动的宗旨,就是“融入自然,而不破坏”。而老谭每到一地,必与人为善、与自然为善,全国各地都有他的朋友。驴友说,老谭的户外精神,“最纯粹”。

  今日的黎明时分,天刚蒙蒙亮,跨上行李,老谭又走在路上。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