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新生代务工者寻工记
2012-02-16 21:43:50  作者:卓文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6日上午,细雨纷飞,台江区“春风行动”企业用工招聘会如期在万象城广场举行。一如近期举办的其他招聘会,现场人潮涌动。在他们之中,有一批刚刚步入社会不久的新务工者,相较于父辈,他们被冠以“新生代”的名头。在招聘会上,记者走近他们,听他们讲述自己的理想与现实。

  上午9点20分,在一家物业公司的招聘摊位前,记者看到了孙俊杰。“我过完年刚来福州,昨天在网上看到招聘会的信息,早上8点多就过来了。”身板笔挺、谈吐有礼的他说,想找一份室内设计类的工作,哪怕工资低点,边学边做。10分钟后,记者在会场另一角遇到了他。“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这里招的大多是普工,没有我想要的工作。”他显得有些沮丧。

  孙俊杰是湖北人,今年22岁,之前在北京当兵,退伍后在河南洛阳打了2年工,这是他第一次来福州。如今他和表弟租住在鼓山附近,每月房费300元。

  相较于现场企业招工的热情态度,孙俊杰反而认为现在工作不好找。“我想找份有发展空间的工作。我之前在河南的时候做过普工,就是每天重复同样的一道工序,做久了觉得人生没什么意义。”在他的描述中,有发展空间的工作应该是可以学到一些知识和技能,日后能靠这些技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10点左右,他在一家家政公司摊位前拿了一份宣传单页,说是给母亲拿的。“父母那辈没文化,只能做点这样的工作。但我不能像他们一样,人总要有些理想。”离开前,他说还准备再逛几场招聘会,碰碰运气。

  采访手记:

  不知不觉,像孙俊杰一样的新生代务工者已经开始出现在求职队伍之中。他们怀揣着自己的理想四处求职,却屡屡碰壁。据台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除了一些大型企业拥有完备的学习和晋升机制外,大多数出现在招聘会上的企业还是简单地停留在单纯的招工、用工层面。

  在重复完一道道机械的工序后,他们能学到一技之长吗?他们是否有美好的未来?招人、留人的企业,应该认真思考,重视新生代求职者的理想和诉求。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