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于斌:“考”出来的驻村好书记
2012-02-16 21:40:48  作者:柳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5日,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的种植大户叶太平正带着一批村民忙着春收。中午11点,他的妻子送午饭上山,一缸白菜,一缸肉,一人一瓶啤酒。大家团坐在一起抱着铁杯子有滋有味地吃起来,像极了一家子。如果不是叶太平介绍,很难想象人群中那个身着迷彩服、脚穿解放鞋、面部清秀却手脚麻利的“采摘工”,居然是来自城里的干部。

  他叫于斌,是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的干部,2010年9月下派到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刚下派时,热爱走家串户的于斌被当做“外乡汉”,不受待见。用半岭村党支部书记黄宗明的话说,“文质彬彬”、“文弱书生”,全身上下透着“文”字,没人把他和致富联系到一起。然而,看着漫山遍野的橄榄和脚下的黑土地,于斌信心满满,自信能在3年内把全村的村民领上致富路。不过,令他没想到的是,想当“领头雁”还要通过3场严格的考试。

  第一考:解冻村财账户

  2010年,半岭村为鼓励村民发展生产,违规为村民贷款提供信用担保,导致村财账户被冻结。解冻账户是于斌面临的第一场考试。

  当时已近年底,村民都指望着村财兴修水利设施,村财被冻结,村务工作无法开展。气愤的村民开始闹情绪、上访,而村干部则到处奔忙想办法,折腾了3个月依旧无法解决问题。

  大家只能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于斌身上。于斌知道后立即开始咨询律师、跑部门、找信用社……1个月下来瘦了一大圈。值得庆幸的是,这个难题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了。

  村财解冻了,水利建设也拉开了帷幕。村民见识到于斌的本事和办实事的诚意,心理距离顿时拉近。

  第二考:给老路“整形”

  从半岭村的橄榄山通往113县道要走一条烂泥路。听村里80多岁的老党员黄敬水说,他小时候常常走这条路到山里采橄榄,80年过去,路和他一起越变越沧桑。如今,破损的老路晴天难行,雨天泥泞不堪。

  路难行的结果是,山下的人上不去,山上的果子下不来。要把鲜美的橄榄运下山,村民必须支付高额的人工费。一担橄榄卖100多元,可人工采摘和搬运就得花费80元,根本没有赚头。村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橄榄烂在山上。

  于斌面临的第二道考题便是修路。

  几十年来半岭村老路难修的关键是缺少资金。于斌开始“四处化缘”,先后到闽侯县交通局、市委农办和市商贸服务业局跑资金,这名驻村干部的执著感动了大家,不仅舍不得对他“甩脸子”,还高效地配合他工作。

  资金到位后,于斌带着半岭村开始修路。从疑惑、到参与、到感动,几个月下来,村里的劳动力都加入修路大军。2011年春节前,一条宽2.5米,长2公里的崭新水泥路像长龙一样盘上橄榄山。元宵节那天,兴奋不已的村民纷纷跑上山去闹元宵,引得附近村庄的人前来观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