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薛艳彤:七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婆婆
2012-02-16 22:23:28  作者:张若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6日下午4点,离下班还有一段时间,薛艳彤就有些心急。“这几天婆婆身体不太舒服,下班后要赶紧回去给她做晚饭。”

  薛艳彤是马尾区胐头村计生员。15年前嫁到胐头村,婆婆陈燕燕很细心地待她,这也让她和婆婆的感情日渐深厚。

  2005年,婆婆病倒了。住院治疗后,老人身体每况愈下。“刚开始,婆婆还能正常走动,自己煮饭、洗衣服。后来,她家务也做不动了,走动的范围也越来越小,一动就容易头晕,生活起居全靠人伺候。”因为住在一起,照顾婆婆的重任就落在了薛艳彤的身上。据她描述,正餐加点心,婆婆每天要吃6顿。每天7点多,她就要起床给婆婆准备早餐,顺便煮一份面片或线面放在保温壶里作为老人上午的点心;11点多,下班后她要赶回家给老人准备中饭和下午的点心;下午5点多,她还要做晚饭和晚上的点心。而这仅仅是吃的,喂药、打扫卫生、洗澡、洗衣服,甚至老人身体不好时伺候大小便,薛艳彤除了工作外,每天的时间排得满满的。

  虽然照顾婆婆很辛劳,但薛艳彤把这看做分内事。“孝敬老人,本来就是晚辈该做的。”薛艳彤说,“每次看婆婆心脏病发作,捂着胸口难受的样子,我心里也很难受。”生病久了,老人变得焦虑、暴躁、抑郁。遇到这样的情况,薛艳彤总会像哄小孩一样耐心地跟婆婆说:“老人病都是这样的,把药吃了,等会就会好了。”

  如今,薛艳彤的女儿已能帮忙照料老人。周末或寒暑假,女儿经常帮着端饭、扶奶奶去厕所。对此,她很欣慰,说:“如何对待父母,我想我做的,孩子都看在眼里。我现在所做的,我的孩子会补给我。”

  (福州日报记者 张若佳)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