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刁蛮婆婆贤媳妇 患难之中见真情
2012-02-14 23:09:22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要喝水!要喝水!”90岁的黄妹黁夜里口渴了,总这样大声叫唤。她一叫,隔壁的媳妇黄淑珠从梦里惊醒,摸黑打开灯,翻身下床走到隔壁屋,一边揉着睡眼,一边提起塑料暖壶倒了一杯热水。

  黄妹黁不叫唤了,转动脑袋瞧了一眼媳妇。黄淑珠扶起婆婆,用汤匙舀了水一口口往她嘴里送。

  黄妹黁卧床不起后,半夜常常渴醒。“这么大的水壶,她一天要喝上五六壶!”大儿子郑顺惠用手在胸前比画。因为这,黄淑珠很少睡过一场囫囵觉,每晚总要醒来一两次,喂婆婆喝完水才能踏实睡下。

  每天5点半,家里人还在睡觉,黄淑珠就起床了,淘米,做饭。从厨房出来,她从卫生间打来一盆热水,帮婆婆换洗衣物,用热毛巾擦拭婆婆的脸、脖颈,然后是四肢、前胸、背部。这一切做完,饭熟了,黄淑珠也累得气喘吁吁。等到她将一碗热饭全喂进黄妹黁嘴里,家里人才开始起床。

  这是黄淑珠每天的生活,多年来雷打不动。

  13日,记者采访连江敖江镇青塘村这一对婆媳时,黄妹黁的午饭正吃到一半。过了一会,黄淑珠往婆婆嘴里喂感冒药。“吞下去没?吞下去没?”每喂下一粒药丸,黄淑珠都要在她耳边大声喊。黄妹黁点一下头,她喂一粒。“这几天感冒了,要不然平常话可多了。”黄淑珠边喂边说。这几天,黄淑珠干脆把床也搬过来,两人一屋睡,方便照看婆婆。

  10多年前,黄妹黁患了严重关节炎,起卧不便,黄淑珠一肩扛起照看婆婆的责任。除了一日三餐,端茶递水,还要把屎把尿、清洗秽物。老人长期卧床,两只脚又肿又大,黄淑珠一闲下来,就帮着老人揉揉腰腿,防止肌肉萎缩。天气晴朗时,黄淑珠还抱着婆婆到院里晒太阳。因为她的细心照顾,黄妹黁穿戴整洁,头脑清晰,除了关节炎,身上找不出别的毛病,街坊四邻都啧啧称奇,连老公郑顺惠都竖起大拇指:“我这个媳妇,孝顺公婆那是没话说,人还大方,不计较。”

  但记者侧面了解到,婆婆患病前,婆媳俩的关系并不十分融洽。

  在儿子们眼里,黄妹黁是个苦命人,能干、要强,一人拉扯大6个子女,当了婆婆后对黄淑珠特别严厉,情绪上来逮住媳妇噼里啪啦就是一顿痛骂。黄妹黁患病后,黄淑珠不念旧怨,反而用包容和大度原谅了婆婆的任性暴躁。“我从小爹娘就早走,嫁进来时也年轻,婆婆就相当于我另一个亲妈,哪有女儿跟妈真生气的道理。”黄淑珠说。

  黄淑珠今年也有59岁了,因为长期操劳,身体大不如前。子女劝她,“家里也有条件,干脆请个保姆算了”,但黄淑珠怕保姆照顾不尽心,宁可自己来。她试着与黄妹黁商量请一个保姆,没想到婆婆说:“要请保姆可以,那我还是请你。”

  “照顾老人是我们晚辈的义务,我还会继续好好伺候婆婆。”黄淑珠停了一会,又说,“她现在也承认我好,也念我的情了,亲戚来了也会当面夸我。”说到这话,黄淑珠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吴炘 于文影)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