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师大附近有位古字画“医生”
2012-10-22 09:13:09  作者:罗谦 吴海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幅幅破损的的字画,只要到了他手里,就能够“起死回生”,焕然一新,他是民间装裱艺人江宗雨。

  需要“望闻问切”

  秋高气爽的季节,正是古字画修复的黄金时节,在师大附近一清雅的裱画店里,店主人江宗雨正低头忙着修复一幅清代早期的画。只见他仔细反复端详桌上展开的画,然后用研好的墨小心翼翼勾勒画里人物褪色的线条。

  在木桌上,记者看到,这幅上了年纪的画有的地方掉了色,有的地方因被虫蛀残破了,有的地方长霉了,还有的地方开裂了,毛病不少。这样的画能够完全修复吗?江宗雨平静地说:“我的工作就是修复古字画,这些毛病通过各种手术,就能恢复。”在江宗雨看来,修复字画手艺就像医生给病人做手术一样。

  拿到客户送来的古旧字画,江宗雨首先要做的便是对字画进行“望闻问切”,看看这幅画到底毛病出在哪,问题一一列出后,他还要细细体会字画作者的风格、用笔习惯及字画的意境,才可制定修复计划,并选个天气好的日子进行修复。江宗雨说,这需要有字画鉴赏的能力,还要有一定的书法、绘画功底。

  今年40多岁的江宗雨从小学起就十分喜爱书法绘画,1989年高中毕业后,他就四处拜师学艺,北京的荣宝斋、潘家园,上海、福州……都曾留下他的足迹。1995年,他和爱人一起开了这家店。十几年从业的日子里,江宗雨装裱过、修复过的字画不计其数,其中包括不少名家珍品。

  在里屋的墙上,挂着一幅福建著名山水画家杨启舆赠送的题字:裱艺精湛。江宗雨说,这是圈内人对他裱画手艺的一个认可。

  裱画店选址有讲究

  店内外屋50多平米的房间是他的工作室,四面都是木板墙,墙上贴着好几幅字画。江宗雨说:“这些墙上挂着的字画正经历一道重要工序,叫做绷画。”据介绍,绷画就是将修复好的画贴在墙上阴干,经过此工序,画作能够展现原有细腻的纹路。

  江宗雨说,这个裱画店的选址,费了好一番功夫,他前后三次开的店面都在师大附近,因为他喜欢师大浓厚的学术气氛,而现在他店面所在的地方最通风透气,“虽然位置有点偏僻,店内装修朴素,但其实这是大有讲究的”,修复字画对环境的要求较高,干燥通风的地点有助于画作尽快恢复,而木板是最透气的材质,所以工作室里,墙是用木板装修的,工作台亦是木板材质。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