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夜访关荣军
2012-01-09 14:37: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州新闻网讯 8日零点刚过,笔者随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工人日报》等中央驻闽记者采访南昌铁路局福州南路桥、线路车间,在这里巧遇全国劳模、去年底刚评为“全局十大名明星”的关荣军,虽然他的嗓音还是那么沙哑,但还是那么有朝气。

  “这都是领导的帮助和兄弟们的支持,要不哪来这些荣誉呢”,在等待“天窗”时间里,记者们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了采访,关荣军很谦虚。进入工地后,作为路桥车间的工长,关荣军步伐坚实地走在工友们的前面,这位曾因喉癌动过大手术的汉子登山的动作非常快捷。因为福州前几天刚下过雨,崎岖的山路有些湿滑,关荣军头顶戴着似矿工用的“头灯”,一尺一寸地仔细搜寻着用防护网覆盖着的山坡,对稍有变化的地方都认真地交待工友仔细检查并作好记录。“这里不能隐藏任何细微的隐患,事关人命啊”, 关荣军顾不上回答记者的提问,一边观察一边记录着察看的内容,“特别是今天就是春运的第一天,更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必须在有限的时间把问题彻底处理掉”。

  人们乘座动车的时候只看“动姐”的阳光和美丽,动车的舒适和快捷,却不知道关荣军和他兄弟们的付出。昼伏夜出的工作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当地相邻为伴的村民并不知道他们到底是干什么的。因为他们几乎是在人们进入梦乡的时候出工,又在人们睡得最甜美的时候收工。白天睡觉晚上干活,生物钟早已被彻底被打乱。最让关荣军着急的是,因为这样工作环境和条件,车间的小伙子们处对象非常难,因为他们出工的时候人家在休息,人家休息的时候他们已经在工地上,根本就没有谈对象的机会。眼下就是春节,有些在从陕西等地招聘来的外地青工想回家探亲,但车间又必须留有足够的人手,这些小伙子们只能以“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来安慰自己。

  关荣军告诉笔者,越是汛期和台风季节,他们越是有压力,遇到连续下雨,必须在有可能出现溜方的地方驻守,就住在临时搭盖的棚子里,每天喝的是矿泉水,吃的难以下咽的面包。

  “会好的,以后会更好”,面对记者们的赞叹,关荣军像在安慰记者更像是在安慰自己。

  高铁的安全、快捷、舒适有“动姐”们的付出,更有关荣军和他兄弟们的付出。

  我们应当给关荣军和他兄弟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福州新闻网通讯员 雍万俊 许建胜)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