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金辉:“诗王”盘诗贺新春
2012-01-18 21:50:46  作者:魏旸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正月正头开大门,夫妻双双贺新年,红红橘灯挂门前,家家如意福连绵……”春节临近,福清市一都镇方言盘诗“诗王”陈金辉耐不住性子,找上了张水菊、陈年宋、何文腾等几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友,在一都镇公园里亮起了嗓子。

  一都方言盘诗,与电影《刘三姐》的诗歌盘唱如出一辙,规模形式类似,不同之处在于它使用本地方言唱出。情诗、民谣、小说……无论任何内容,盘诗都能演绎。

  》》口口相传 世代歌唱

  趁着春节临近,几个老歌友临时凑成盘诗队,嫌单唱着不够热闹,他们又叫上了锣鼓唢呐伴奏,十多人就在鼓乐铿锵中竞技。有单人独唱专为新春贺喜的《锣鼓声音闹哄哄 八仙贺喜笑连绵》,也有一问一答PK的即兴创作。

  这边唱:“一条竹仔软丝丝,今日请你来盘诗。什么身穿花花衫?什么尾巴像笔仔?什么全身白汗衫?什么目睭红丹丹?”那边回:“鸡角身穿花花衫,鸭母全身白汗衫。老鼠尾巴像笔仔,兔仔目睭红丹丹。”

  一问一答,连续对了1个多小时才停下。

  陈金辉意犹未尽,这样的对盘一年内碰不上几次。他怀念年轻时诗歌相伴的日子,这边山头起那边田头和,每天都有唱不完的故事。

  作为福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都方言盘诗,相传起于南宋乾道八年(1172年),黄定状元及第后,回到一都老家举办赛诗会。经千年洗礼,盘诗渐成风格,多为七字一句、二句成首、四首成段,即兴吟唱,即出即对。一都村民或上山砍柴烧炭、采茶摘果时,或下地耕耘播种时,总是结伴盘对,直盘得或忘记收工,或空手而归。

  青年男女也常借着盘诗,表达情感。73岁的张水菊说起与他对盘的阿哥,两团红云飞上脸庞。那会儿,他在溪那边站着,她在溪这边听着,“一条笋儿尖又尖,笋儿六月心儿甜,没油没料给妹仔,清水白煮比虾鲜……”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