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铁路客运值班员:像对讲机一样不“消停”
2012-01-12 21:13:52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为了感受火车站客运值班员春运期间的工作状态,12日,记者跟随值班员陈锋,客串了一回客运值班员。

  上午8时,陈锋来到福州火车站客运值班室,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陈锋告诉记者,春运开始后,他都是这样提前半小时到单位作准备。“开始工作前,要将当天接发车的车次和人数打印出来,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

  830分起,陈锋手中的对讲机就没有“消停”过,不断传递着各方面的消息和指令。陈锋告诉记者,客运值班员的工作很繁琐却十分重要,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甚至会影响到几趟车次甚至十几趟车的接发车。

  陈锋说:“客运值班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统筹全局,调度指挥。哪趟车需要与列车长协调相关工作、哪趟车可以开始放客上车、哪趟车要作好接车准备、哪趟车人员拥挤需要疏导等,都需要客运值班员调配。有时还要调解旅客因争抢行李位置引发的争吵。”

  一上午的时间,记者跟随陈锋穿行于各个站台之间。不知不觉,时间已近中午。此时记者早已额头冒汗,腰酸腿痛。陈锋笑着告诉记者,春运期间,他们几乎每天都是这种工作量,有些同事累得甚至连油门和刹车都踩不稳。

  陈锋说:“我们日勤值班员从上午8点半工作到晚上7点半,中午吃饭的半个多小时,是上班期间唯一能坐下来喝水的时间。而夜班值班员为了接凌晨到达的车次,甚至需要住在值班室。”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