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金牌班主任王小秋:学生亲切称她“干妈”
2011-09-09 21:19:36  作者:王元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在福州第十九中学,提起金牌班主任王小秋,老师学生都会竖起大拇指,对她赞不绝口。6日中午,在教学楼三楼的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午休时间还在备课的王小秋老师。王老师身材瘦削但干劲十足。30年间,她用无私奉献的博爱精神和执着认真的教学态度,诠释了“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真谛,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干妈”,今年王小秋被评为市十佳班主任,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

  工作30年从未缺勤

  1981年,年仅20岁的王小秋从福州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福州第十九中学工作。30年间,虽然自己身患胆囊炎、肾结石和肌痉挛,发作起来疼痛难忍,虽然父亲患癌症,最终病危逝世,但她从未落下任何一节课,没请过一天病假、事假。

  王小秋告诉记者,1994年初,父亲被查出身患癌症,从发病、病危至逝世,3年间,她始终肩负两个班的教学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在医院和学校之间劳碌奔波。一次她陪父亲输完液,已是下午2点。她连忙骑车从医院赶到教室,上课铃准时响起,而她靠在讲台上,喘得连话都说不出来。

  那段时间为了不耽误工作,王小秋将学生的作业搬到医院,一边照顾父亲,一边批改作业。父亲病危临终时,她正在给毕业班学生上课,等赶到医院时,父亲已永远闭上了眼睛。王小秋说:“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心里十分难受,那届毕业班在中考取得全年段最好的成绩,这是告慰父亲在天之灵最好的礼物。”

  放弃休息坚持家访

  王小秋告诉记者,个性化教育对初中生来说至关重要,家访是实施个性化教育的重要环节。30年来,无论严寒酷暑,宁可牺牲假期,王小秋持之以恒地将家访继续下去。

  2008年一天的傍晚,王小秋骑车前往一位学生家家访,这位女生那阵子情绪较为波动。由于思想工作较难做,王小秋见缝插针,不断寻求突破口。当天结束家访,已是030分。2007年暑假的一个星期六,虽然气温高达41摄氏度,但王小秋一上午连访两家。“虽然感觉很累,但解决了困扰学生的难题,再苦也值得。”王小秋说。

  被学生亲切称为“干妈”

  在王小秋心里,每个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正是因为对孩子们的这份爱,学生都把她看做最可信的朋友,甚至当作亲人。今年刚升入初三的刘梦媛告诉记者,虽然王老师平时很严厉,但师生之间几乎没有代沟,因为王老师会不断尝试各种创新。“王老师会和我们一起制作班级网页、开发小软件,还专门为我们申请了一个QQ,与我们在网上交流思想,探讨学习心得。王老师不像老师,更像妈妈!”

  心灵的交融换来的是学生的坦诚相待,学生开始亲切地称王小秋“干妈”。一些毕业的孩子放假来学校看望王老师时,依旧是“干妈”长“干妈”短地叫着。王小秋告诉记者,看到这些孩子的成长,觉得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心里美滋滋的。

  今年7月,一位被王小秋从网瘾加早恋迷潭中挽救出来的学生如愿考上大学。他的父母在感谢信中说:“在王小秋老师身上,我们感受到了爱与奉献。这种爱是对学生的大爱,是以真心换来学生的信任,有了爱的指引,孩子们的脚步越走越踏实。”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