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刘德铭:学生们共同的“刘爷爷”
2011-09-07 22:35:11  作者:吴海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最近一年多,每天上下学时间,在福州乌山小学附近,都能见到一个老人忙碌的背影,只见他挥舞着小红旗,带领一个又一个学生过马路。他叫刘德铭,今年74岁。

  7日下午放学时间,记者在乌山小学附近路段见到了刘依伯。他头戴一顶红帽子,身穿一件红马甲,手中挥舞着一面小红旗。见到有学生嬉闹,跑出人行道,他立即大喊:“不要跑出来,车多,注意安全。”听到他的话,嬉闹的学生赶紧回到人行道上。

  每天学生上下学时间,是刘依伯最忙的时候。他说,乌山小学大门前是个三岔路口,每天上下学时间,都会有民警和协管员在那里疏导交通,保护学生们的安全,他就选择在乌山路乌山小学至省气象局路段义务“执勤”。这是一段下坡路,车流量比较大,有些小学生一不小心就跑到机动车道上嬉闹,十分危险。发现这样的情况,刘依伯就会上前劝阻。遇到有学生过斑马线,他会让孩子们等一等,由他牵过去。

  等放学的学生都走得差不多了,刘依伯又步行回到乌山路112号,脱下帽子和红马甲,做他的本职工作:小区门卫。

  刘依伯说,他就住在乌山路112号,在小区里当了5年门卫。以前他经常在小区门口看到小学生们在马路上嬉闹,险象环生,很是担心。去年5月开始,他干脆上路当起义务协管员。每当这时,老伴就接替他的工作,看守小区。

  对于刘依伯,乌山小学的学生和老师都十分熟悉。乌山小学的林老师告诉记者,每当看到刘依伯牵着孩子们过马路,她都很感动。学生们更是亲切地叫他“刘爷爷”。如今,师生们都习惯了刘依伯那苍劲有力的声音,一天不听还觉得有点不习惯。

  刘依伯说,自己已经74岁了,趁现在身体硬朗,发挥一点余热。

  (福州晚报记者 吴海洪/ 张人峰/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