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白衣铁人”姜小鹰描出闽派护理学
2011-08-26 23:04:20  作者:贺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她培养的护士,遍布省内外各级医疗机构;省内所有医院的护理主管几乎都是她的学生。而之前,她只是一名普通的护士。她,就是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姜小鹰。

  如今,她是一名博士生导师,在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她不仅在创建福建省高等护理教育完整体系中作出了开创性贡献,而且在社区护理、护理科研等方面,作出了卓越的业绩。

  “南丁格尔是护理专业的鼻祖,护理人员要学习她的这种对工作的献身精神。”昨日获奖后,姜小鹰表示,她将继续以南丁格尔为榜样,在护理教育行业作出更大贡献。

  同事都叫她“白衣铁人”

  姜小鹰小时体弱多病,长大后,上山下乡期间,她又目睹广大农民缺医少药的痛苦,便有了从医的梦想。1977年,22岁的姜小鹰毕业后被分配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如愿成为一名护士。

  在医院担任手术室护士期间,姜小鹰立志要成为一名业务能手。手术室护理工作极为艰苦,长时间的站立和忍饥挨饿在所难免,常常手术10多个小时才能下台吃饭休息。在姜小鹰的记忆中,最长的一次手术从早上8点做到了深夜2点。但她在工作中从没喊过一声累,同事们都叫她“白衣铁人”。

  1979年,在进行一次腹腔手术时,病人突发意外,呼吸、心跳骤然停止,姜小鹰协助医生投入了紧急抢救。由于病人在苏醒前不能移动体位,她便三天三夜守护在手术台边对病人实施观察和特护。起死回生后的病人热泪盈眶,对姜小鹰万分感激,在病人眼里,她就是现代的“持灯女士”。

  对这次惊心动魄的抢救经历,姜小鹰感触颇深。她撰写了题为《一例术中呼吸心跳骤停病人的抢救与护理》的学术论文,并在当年召开的全国脏器功能衰竭及危重症护理学术会议上作报告。这在医院内引起了轰动,大家都很惊讶:“小护士竟能写出‘大文章’!”

  这次的经历,对姜小鹰影响深远。她购买了大量专业书籍自学钻研。1984年,我国刚恢复高等护理教育,她以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了上海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此后,她又继续求学研修通过了6门硕士研究生课程。学成归来,姜小鹰帮助医院建立完善了一整套护理质量控制标准和管理制度,大大减少了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