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熊名华:公正中立为“未成年人”说话
2011-08-11 21:57:34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在鼓楼区法院少年庭,熊名华是一位“特殊”的诉讼参与人,他以“社会调查员”的身份参与诉讼,以中立、公正的立场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他的调查结果,可以作为法院最终量刑的参考。在11日的鼓楼区法院未成年缓刑对象回访帮教座谈会上,记者采访了他。

  2008年,“福州青少年事务”社工熊名华,经团市委、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办公室聘请,成为我市唯一的“社会调查员”。“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从事过未成年犯罪调查的工作,我本来是一名心理咨询师。”熊名华告诉记者,由于职业原因,在对未成年人案件进行社会调查时,他更多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分析。“在我看来,这些失足少年大部分是存在心理偏差和行为偏差的孩子,这主要与他们的成长环境有关。”熊名华告诉记者,他在3年内参与了10余起未成年人犯罪的社会调查,发现这些孩子有一些共性。“这些未成年人以来榕务工人员的子女和单亲家庭的孩子为主,不少孩子跟随父母来从农村来到城市,由于缺少伙伴、无法融入新的生活,很容易结交一些不良青年走上犯罪道路;单亲家庭的孩子,尤其是跟随母亲长大的孩子,由于母亲的溺爱,很容易造成男孩心理偏差、女孩更加叛逆。”

  2009年,我调查过两个失足少年,他们年轻气盛,涉嫌聚众斗殴和故意伤害。我在走访了他们的家庭之后,发现这2个未成年人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长对他们疏于管教。当时我写了3000多字的调查报告,对他们的行为和心理及社会致因进行分析。他们在取保候审后,积极自觉参与职业学习与培训,这说明他们开始重新规划人生。最后,这2名少年被法院判处缓刑。”

  “社会调查员开展工作很难,很多人都不理解,上次我去仓山城门调查一个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因为被告人家人抵触,我接连一周天天坐公交车往城门跑,还好最终做通了工作。”

  “有了社会调查员的介入,就可以全面了解未成年人的成长轨迹,这为法院定罪量刑提供了根据。邀请社会调查员参与庭审并实施现场帮教,可以实现庭审与社区矫正的无缝对接。”鼓楼法院少年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