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叶凯:为贫困大众献出宝贵生命
2011-07-09 21:56:09  作者:柳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叶凯,1909年6月11日出生,鼓山后屿乡棋杆里人,一家七口仅靠父亲做工的微薄收入度日,家境十分艰难。他15岁就到福州城里新德昌鞋店当学徒,饱尝人间辛酸。

  1928年初,他投身火热的革命洪流,并于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为中国人民求解放的革命生涯。

  在叶凯的影响下,乡中不少农民向他靠拢,他开始在家乡进行地下秘密活动,传播马列主义真理,提高他们对共产党的认识。在他直接帮助下,5位农民入党,使后屿乡成为我党的秘密联络点,并建立党的支部组织。

  不久,根据福州市委指示,叶凯同志被分派到人力车工人中去搞工运。由于他工作出色,敢替工人说话,在工人中有很高的威望,工人们都尊重、信任他,选他为福州市鞋业工人总代表、市工会联合会执委。

  1931年,“九·一八”事件爆发后,各地纷纷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叶凯和中共福州市委领导成员之一的黄晓敏一道回到家乡的小学,组织抗日宣传队,并于9月30日召开救国会,动员全乡男女老少参加。

  1930年至1933年,叶凯主要负责党的工运工作,他积极在工人中物色对象,发展党员。当时,福州中心市委曾发展到19个支部,100余党员,其中工人党员也有很大发展。

  1933年5月,叶凯担任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执委,6月,又担任市委组织委员。同年10月至12月,担任市委代理书记。1934年1月,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成立,叶凯被选为常委。

  1934年5月,叶凯来到连罗苏区,积极投入打土豪分田地运动,参与开展武装斗争、建立农村根据地、成立苏维埃政府等活动,成为连罗苏区党、政、军的重要领导人之一。

  1934年底,国民党反动派纠集大批兵力,发动了大规模的反革命军事围剿,不少革命基点村被破坏,他们还强迫人们移民并村,建立“连坐切结”保甲制度,实行白色恐怖。国民党联合地方反动武装,向叶凯领导的红军部队发起疯狂的进攻,叶凯率领红军队伍转移到西洋岛一带继续活动。

  1935年农历五月初一,叶凯因被邻居吴太成出卖被捕。在狱中,叶凯受尽折磨,但是反动派没有从他口中抠出半个字。他不断向狱友们宣传马列主义真理,宣传共产党的主张,用大量的事实揭露国民党内外不可解决的重要矛盾。

  1935年农历七月十三,无计可施的敌人伸出罪恶的魔爪,将叶凯杀害,牺牲时他年仅26岁。

  (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史料  福州日报记者  柳丹  整理)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