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闽江畔的水上义务救生队
2011-07-18 23:04:07  作者:曾建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闽江长寿社至闽江公园华龙园码头段,活跃着一支由30名冬泳队员组成的长青水上义务救生队。救生队成立不到一年,却已救起4名溺水者。昨日,记者来到长青水上义务救生队队部探访。

  义务救生队的“三就”原则

  “义务救生队去年12月成立,有队员30人,都是从100多名长青冬泳队队员中选拔出来的。”冬泳队队长刘友盛告诉记者,救生队员每天5:30~8:00、15:00~18:00,都会在长寿社至闽江公园华龙园码头段游泳健身,并安排人员观察区域内的情况,一旦发现溺水者,马上进行义务救生。

  刘友盛告诉记者,在这里游泳的群众比较多,而区域内的水流比较复杂,因此,救生队要求队员严格按照“就近、就准、就快”的原则安排救助。就近,是指由距离溺水者最近的队员负责实施救助,其他队员援助;就准,是要求队员对溺水者准确进行救助;就快,是指队员要用最快的速度把溺水人员救起来。

  一队员救起2名溺水者

  在外行人眼里,救人不仅要泳技好,也需要体力,特别是救助体重较重的,可能危险性也较大。

  不过,救生队里有名队员叫杨金贵,已经57岁“高龄”了,体重也只有50多公斤,却只身救起了2名溺水者。

  “人在水中有一定的浮力。”杨金贵看见记者露出半信半疑的神情后笑着说,“在施救时,溺水者的体重要比陆地上轻一些,所以不会感到很吃力。”

  今年7月10日上午8时许,杨金贵在闽江游了1个小时后从南岸游回北岸。游至距闽江公园华龙园码头三四米远时,他看到一名20多岁的男青年,头部撞到码头中间一根柱子后慢慢下沉。见状,他立即快速游到溺水者身边,用手抓着溺水者的头并将其掉转方向,随后用双手托住溺水者的背部,靠仰泳姿势将溺水者带至岸边。

  杨金贵告诉记者,虽然救助溺水者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危险,但救生队所有队员在遇到溺水者时,都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

  “药罐子”成了女救生队员

  救生队员并非男人的一统天下,还有一名女队员,而且还担任了冬泳队的副队长,她叫崔碧华。她以前非常瘦弱,时不时感冒,算是一个“药罐子”。然而,自从2003年开始练游泳后,她的身体比以前好了很多。

  去年12月31日,榕城的气温只有七八摄氏度,崔碧华如往常一样来到队部。当天8时30分,当她得知有一名三明籍女子跳江后,顾不上脱衣服立刻下水游向事发地点。很快,她就看到杨金贵在杨铁龙、何飞等其他队员的协助下将溺水者救上岸,便马上脱下身上的羽绒服给溺水女子穿上。

  “和男队员相比,女队员在力量等方面会差一些。但只要看到溺水者,我一定会尽力上前救人。”崔碧华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福州冬泳协会在闽江两岸成立了7支水上义务救生队,这些水上义务救生队还自筹资金购买船只、水上救护器材等,几年来救起落水人员30多人。

  目前,福州冬泳协会有40支冬泳队,其中有20支冬泳队长期在闽江两岸冬泳。冬泳人数1197人,夏泳人数3230人。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