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荣华:一位热心安置帮教的企业家
2011-06-23 21:26:16  作者:陈茜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他,是一位勇于开拓创新的企业家,他经营的公司是一家以烤鳗业为主的出口外向型企业,企业年产值2.2亿元。但他不仅是一位专注企业经营的企业家,更是一位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他常说:“企业本身存在于社会之中,企业家要关注社会,要具有社会责任感,要为构建和谐社会承担力所能及的责任。”对刑释解教人员,他认为这些特殊群体,不但不能歧视,更应关注他们、关爱他们,让他们回归社会、融入社会。他,就是福建省劳模,福州市、福清市人大代表陈荣华。

  陈荣华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一名叫阿强(化名)的刑释解教人员。阿强刚走出监狱,无亲可投、无处可住、无业可就,这种“三无”生活让他感到迷茫,甚至对生活也失去信心。就在阿强举步维艰之时,陈荣华向阿强伸出援助之手,将他安排在自己的公司,让他负责看守仓库、产品进出和点货,并免费为他提供食宿。短短一个月时间,阿强开始和工友们熟悉起来,脸上的笑容多了,干起活来精神也足了。阿强说,这种生活是他想都不敢想的,对他来说这已经是“天堂般”的待遇,他又重新找到了人生的坐标。

  望着阿强脸上久违的笑容,陈荣华感到无比欣慰。他明白,那些和阿强一样的刑释解教人员,在走出高墙的那一刻,都对外面的世界怀着畏惧。只有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让他们有一份固定的收入,才能真正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他们才会真正安定下来,社会才会减少不稳定因素。于是他主动承担,先后在企业内帮扶安置刑释解教人员23人。

  “有人问,这么做是否妥当?好心未必得好报。可我觉得,只要付出真心,一定可以打动他们,改变他们。”陈荣华说,帮人要帮心,浇树要浇根。对于这些“特殊”的员工,陈荣华多次找他们谈话,苦口婆心地教育他们遵纪守法,并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对他们进行鼓励,还尽力为他们创造学习的机会。

  201010月,刑释解教人员阿勇(化名)来到公司。陈荣华安排他参加技能培训,并不时关心他、激励他。经过培训,阿勇掌握了一技之长,工作越来越有干劲,总是带头做事,最后一个下班。如今,陈荣华打算升他做副班组长。对于自己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中工作,阿勇十分感激,更坚定了自己好好干、回报社会的决心。

  “这些年轻人因为一时冲动犯下错误,其实他们的本性并不坏,只要真心帮助他们,他们就一定能感受到,在思想上发生转变。”事实证明,陈荣华的付出没有白费。那些曾经失足的青年来到公司后,言行思想都有了很大变化。今年6月初,一位母亲来公司看望走出高墙回归社会不久的儿子小军(化名),看着儿子变得有礼貌,人也开朗了,她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紧紧握住陈荣华的手连声道谢。

  “我只是尽自己一份力量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社会多一些和谐。希望更多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加入到这样的行列中来。”陈荣华对记者说。

  (福州日报记者 陈茜茜 程仁山 通讯员 林航武 吴有林 林万清)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