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荣美英:爱心助盲孩走出黑暗
2011-05-07 22:15:04  作者:黄璐聪 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她是福州市盲校前身——前明道盲女学校的第一批毕业生,也是留校任教时间最长的一位盲人老师。6岁来榕,21岁开始任教,在34年的三尺讲台生涯中,她用爱和责任帮助几百位盲人孩子走出黑暗,自信地“看”世界。退休后,乐观健谈的她仍关心盲校发展,为盲校回忆整理曾经的校歌。她,就是福州市盲校退休教师——今年93岁的荣美英。

  “自己能做的事不给别人添麻烦”

  荣老师的家,在与师大学生街一巷之隔的仓山施浦盲院内,7日上午,记者才走到楼下,就听见一阵优美的音乐。“妈妈喜欢听音乐,还会跟着唱上几句。”来接记者的荣老师的儿子刘仲英笑着说。

  循声上楼,93岁高龄的荣美英老师一身深红色外套,满头青丝、精神矍铄地为我们开门。7、8平米的房间面积不大,却收拾得颇为整洁,床单几乎没有一丝褶皱,被子叠得有棱有角。“家务我妈基本不要我们帮忙。”刘仲英说,虽然自己就住在对面的楼里,但洗菜做饭、上下楼梯,母亲完全能自理。“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不给别人添麻烦,这是我的老师教的,我一直都记在心里。”荣老师在一旁仰起头,脸上洋溢着笑容。

  34年教育生涯桃李满天下

  荣美英1919年出生在厦门,因病双目失明。6岁来到福州盲校,从此就一直在福州生活。1943年,21岁的荣美英开始她的三尺讲台生涯,一直到1977年退休,34年来一共培养了几百名盲人学生。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