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余哲贞:为妇女解放而献身
2011-05-31 20:43:20  作者:柳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余哲贞,1907年出生于广东省澄海县永平村的一个手工业家庭,父亲余昌永打制银器,母亲是家庭妇女,有个姐姐,全家四口人,生活清贫。余哲贞自幼活泼好动,性格倔强,尽管家庭经济拮据,开明的父亲还是决定送她去上学。

  1923年秋,余哲贞考入汕头市女子师范学校,通过阅读《新青年》、《妇女日报》、《妇女周报》等报刊杂志,逐步树立了破除三纲五常、反对男尊女卑、要求婚姻自主的思想。为了说服别人,她带头剪辫子,脱耳环,穿裙子,表现出同旧思想决裂的勇气。

  1925年3月,余哲贞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第一批加入青年团的成员。1925年6月底,余哲贞在汕头市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同徐琛结婚。婚后,她不愿意沉湎于小家庭的温暖之中,而是奔向社会,投入革命洪流之中。

  在党团组织的领导下,她天天早出晚归,到各个学校去串连青年学生积极参加集会、游行、演说,到搬运工人、码头工人和店员中去募捐,支援上海工人和省港工人的罢工斗争。余哲贞献身社会、无私无畏的精神使她在青年学生和妇女当中树立起很高的威信,受到团组织的赞扬。

  1925年9月8日,汕头团地委召开第一次常委会,任命余哲贞为团地委妇女运动委员会书记,她挑起了协助党组织领导潮汕地区妇女运动的重担,成为汕头地区妇女解放运动最早的领导人之一。

  1926年10月,国民革命第一军离汕进军福建,12月初占领了福州。余哲贞到达福州后,与徐琛、陈明等共产党员被指派协助福州特委工作。余哲贞与原共产党组织领导人方尓灏、陈应中、陈昭礼等团结在一起,努力打开新局面。

  1927年1月,余哲贞被任命为中共福州特委妇女部长。在紧张战斗的日子,她到工厂、学校,给女工、女学生、女教师讲妇女受压迫的原因,帮助她们组织妇女解放协会。

  3月,蒋介石叛变革命,国民党开始肆无忌惮地殴打共产党员、左派人士,威胁罢工工人,组织反动集会游行。余哲贞和王荷波、徐琛等特委领导一起,组织全市群众示威游行。她夜以继日地到工厂、学校,发动学生写标语,把“打倒反动派”等标语口号贴满福州的大街小巷。

  4月4日,由于形势危急,余哲贞和徐琛秘密启程,打算经厦门转回广东。4月12日前后,徐琛、余哲贞夫妇在厦门被捕。4月28日凌晨,徐琛、余哲贞夫妇在福州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0岁。

  (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史料 福州日报记者柳丹 整理)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