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雷江洪:危难之时敢啃“硬骨头”
2011-03-22 23:42:44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雷江洪(右2)

  福州新闻网讯 联系上雷江洪时,他已告别福州机场二期洋里特大桥项目,奋战在淮安大桥的施工现场。

  “洋里特大桥的建成,是整个项目组全体工作人员齐心协力的结果。”37岁的四川人雷江洪脸庞黝黑,握着他的双手,能感觉到相当粗粝。

  洋里特大桥此前由另一家施工单位施工,由于施工难度大不得不中止。200910月,雷江洪所在的中交二航局接手该项目。

  这个项目到底有多难?

  洋里特大桥由4个水泥桥墩支撑。为了确保桥墩能有效撑起桥身,需要根据地质情况,先钻直径2.8米、深百余米的大洞,这叫打桩;然后再用混凝土浇灌。之前的施工单位打了10根桩后,钻头卡在地下,另外2个桩怎么也打不下去。

  中交二航局接手洋里特大桥项目后,作为项目总工程师,这个“残局”自然要雷江洪来收拾。

  按照施工方案,2个“窟窿”被钻坏,地下近百处爆破过,最下面的“洞”直径更大;要在旁边80厘米处钻孔,距离太近,风险系数相当大,因为钻孔钻到地下,地层松动,可能会坍塌。

  怎么办?雷江洪决定先将旁边挖烂的洞用水泥夯实,使其土层不发生松动。桩位变了,受力可能也会受到影响,他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解决了这个难题。

  再说第二大困难。铺桥面时,要铺的桥面下面15米就是高铁铁轨。每天40多对在福州与厦门、温州、上海间往返的高铁从桥面下过。一丁点的小泥沙掉下来,都可能影响到高铁的运行和安全。

  他建桥10多年,第一次碰到这样的困难。这可怎么办?雷江洪再次犯了难。

  难归难,工程要继续。

  他与有关领导多次与南昌铁路局协调,对方虽然同意施工,但立了一条“规矩”:不能掉下任何东西到高压电线、高铁铁轨上。

  一次,施工现场外一个小小的塑料袋被风吹落到高铁高压线上,导致高铁临时刹车。这个事故时时提醒着雷江洪。随后,雷江洪组织工人在高铁上方搭起了棚子,棚子上面再铺了一层,确保不掉沙石等任何东西。整整半年,施工硬是对高铁通行没有造成任何影响。

  今年元旦,看到洋里特大桥顺利通车,雷江洪比谁都开心。他不仅收拾了“残局”,还攻克了难关,并挑战了自我。

  雷江洪说,虽然来福州才2年,但他觉得这儿环境优美,气候宜人,他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只要福州的路桥建设需要我,我就在这儿一直干下去”。

  日前,雷江洪被评为2010年度福州市重点项目先进个人。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