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罗源袖珍女:床上“闯天下”
2011-02-21 23:10:42  作者:石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疾病,付出倍于常人的艰辛之后,长年卧床、不足1米高的林丽枝能够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能娴熟地使用电脑,能在网络上留下一篇篇优美的文章,还学会了畲族传统的剪纸技艺。现在,她希望能在网络上写书,实现自己的“作家梦”,以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

  病痛与童年相伴

  她无法“长大”

  在罗源县起步镇西山村村口不远处的一间民房里,一个身高不足1米的女孩正趴在电脑桌前创作网络小说。旁人告诉记者,这个女孩就是林丽枝。

  据其父林钦贵介绍,其母黄招珍怀她的时候营养不良,1989年她一出生就严重缺钙,并患有先天性的鸡胸、罗圈腿。丽枝3岁时大腿骨不幸碰断,错过了最佳治疗期,成了一个永远也不会“长大”的人。

  因为担心丽枝将来的命运,黄招珍曾经有把她扔掉的冲动。但林钦贵夫妇经过一番心理斗争之后,还是把她留下来了。从此黄招珍落下忧郁症,以致发展到间歇性精神病。

  在父母的悉心照料下,丽枝的身体逐渐强壮。跟平常孩子一样,她渐渐有了走路的欲望。家人一直认为,丽枝学好走路,然后就可以学习跑步了。可是祸不单行,丽枝在3岁时大腿骨不幸折断。

  据丽枝回忆,腿部的疼痛伴随着她的童年。当时父母要出去劳动养家,常常把她一个人留在家里。丽枝整天病恹恹地躺在床上,双眼盯着天花板想着屋子外面的世界。她曾经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句话:天花板是我谈心的挚友,窗户是我游戏的伙伴。我几乎养成了自言自语、靠幻想消磨时光的本领。

  后来,弟弟的出生给丽枝的生活带来转折。弟弟成为丽枝童年最好的伙伴,弟弟的玩具、零食还有课本,她都可以分享。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