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盖山一八旬老汉40年收藏上千种烟盒
2011-02-20 22:58:57  作者:吕路阳 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郭老伯收藏的“福州牌”香烟烟标

  说起烟盒人们都不会陌生,但如果把上千个不同图案的烟盒放在一起,肯定会让人惊叹不已。20日,家住仓山区盖山镇郭宅村的郭雄友老汉向记者展示了他40年来收藏的1200多个烟盒。

  1971年收藏首个香烟盒

  在郭雄友家的大院里,记者看到他收藏的香烟盒分别装在3个大相册里,并按题材标注了序号。翻阅着色彩各异、琳琅满目的香烟盒,郭老汉的脸上满是自豪的神情。今年已80岁高龄的他告诉记者,自己收藏的第一个烟盒来自生平抽的第一盒香烟“大前门”。“那是1971年,我老伴花了4角钱买的,烟抽完了,烟盒没舍得扔掉,就拆开压在书里,过了几天看书无意中翻到压得服服帖帖的烟盒,突然发现这烟盒图案好漂亮,从此就迷上了收藏香烟盒了,到现在已收藏了40年的烟盒。”郭雄友说。

  烟盒烟标以“诸葛亮”命名

  壮丽如画的山川,雍容华贵的牡丹,如花似玉的仙女……翻开郭老汉收集的这些烟盒,上面的图案五彩缤纷,烟标更是五花八门:有以地名命名的,如“福州”“长乐”“闽都”“鼓浪屿”“福建”“巢湖”“羊城”“长沙”“杭州”“台湾”等;有以花卉命名的,如“茶花”“玫瑰”“小牡丹”“腊梅”“黄玫瑰”“葵花”等;有以历史人物命名的,如“扁鹊”“林黛玉”“汉武帝”“蔡文姬”“诸葛亮”等;有以动物命名的,如“金牛”“骆驼”“飞马”“小熊猫”“金丝猴”“相思鸟”等;有反映一个时代特征的,如“丰产”“壮丽”“飞跃”“欢庆”“恒大”“劳动”等;以数字命名的烟也有,像“414”“424”“555”“No.1”。除了中国产的以外,还有美国、德国、印度、古巴、朝鲜、泰国等20多个国家产的上百种烟盒。

  每一个烟盒背后都有一个小故事

  每个烟盒都反映一段历史。 “这个芒果是纪念毛主席给工人送芒果的;这个银球是纪念容国团获得第一个乒乓球世界冠军的;这个四连冠是纪念中国女排骄人战绩的;这个军威是为了纪念香港回归的,上面还有‘献给最可爱的人’字样;我这里还有一些‘宇宙’、‘伟哥’烟盒呢!”郭老汉笑着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