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丽枝:残疾女孩笑对磨难人生 梦想当作家
2011-02-14 23:28:46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阴雨过后,昨天太阳又出现在空中,阳光格外温暖,但对林丽枝来说却很奢侈。从1989年冬天降生后,林丽枝很少见到阳光,命运让这个22岁的女孩长年“窝”在床上,但她却从未停止过抗争的脚步。

  林丽枝的家在罗源县起步镇西山村村口不远处。在一个昏暗的卧室里,记者见到一个不到1米高的女孩正趴在电脑桌上写武侠小说《刀神的故事》。

  母亲黄招珍介绍,这个女孩就是“四儿”林丽枝。由于黄招珍怀孕时营养不良,导致林丽枝一出生就严重缺钙,3岁时大腿骨被人碰断,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再加上先天性的鸡胸、罗圈腿,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模样。

  但这颗先天孱弱的种子,渴望能在悬崖上开出最灿烂的花朵。

  不快乐的童年

  林丽枝的父亲林钦贵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母亲黄招珍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发作时会胡言乱语,甚至到处乱跑,整夜不睡觉,弄得全家都不得安宁。林丽枝在5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四,二姐和大哥现已成家,弟弟在念高中,大姐在外省工作。唯独林丽枝今后的生活成了父母心中一直以来的烦恼!

  1989年冬天,当母亲接过全身软塌塌,连头骨都像豆腐一样软嫩的畸形孩时,内心感到无比的沉重。家里已经有3个孩子了,这几年做香菇生产又连年亏本,债台高筑,生活的压力够重了。但好歹是自己身上掉下的肉,林丽枝被留下来了,母亲却落下抑郁症,以致发展到间歇性精神病。多少年后,林丽枝突然问起,为什么当初不把她送人时,父亲心疼地说:“谁要?再说也不忍心让你饿死呀!”

  林丽枝的身体逐渐强壮,她有了走路的欲望,可不幸再次发生,3岁时她大腿骨被人碰断了!那年,她母亲发疯2次,父亲也大病了一场。这个伤痕累累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据林丽枝回忆,她的童年就是躺在床上,病怏怏的,整天面对着天花板,除了感觉腿疼,并没有发觉自己哪里不对。曾经有一个邻居问她:“你什么时候会走路呀?”她毫不犹豫地回答:“等我弟弟会走路时。”她觉得自己和襁褓中的弟弟一样,总有下地走路的一天。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