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金梅:崇山峻岭中撑起公正的天平
2011-02-13 20:38:45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林法官,新年好,您什么时候再回来给我开个巡回法庭啊?乡亲们都盼着你回来呢!”29日早晨,永泰法院政治部主任林金梅一上班,就接到了嵩口镇东坡村一个村民的电话。

  去年1217日,林金梅从永泰县最偏远的嵩口法庭调回县法院担任政治部主任,调回来之后,林金梅一直没有歇着,村民们还是和往常一样,一遇到难事就想起这个“老大姐”,打电话和上门来访的村民们络绎不绝。

  今年已经是林金梅在法院工作的第30个年头了,她先后从事法警、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的工作。“法院的基层工作,我基本都做过了。”林金梅笑着告诉记者。30年来,林金梅有12年都是在基层人民法庭工作,天天面对的就是基层老百姓,“那段时间,让我受益最多的就是学会了用最通俗的语言和百姓沟通,帮他们解决法律问题”。

  2004年,刚回到县法院没多久的林金梅又被派到嵩口法庭。嵩口法庭是福州市法院系统最边远的一个山区法庭,距离永泰县城57公里,管辖5个乡镇、78个行政村(居)、11万多人口,辖区村庄多分布在崇山峻岭之中,交通不便,条件艰苦,工作任务重。那时候,林金梅家中孩子还小,又有年过七旬、体弱多病的母亲和公婆,而且公公因病瘫痪多年。“基层法庭很辛苦,身体吃得消吗?家里人怎么办?”得知林金梅要去那么偏远的法庭,家里人都劝她打消这个念头,但林金梅还是说服了家人,毅然来到法庭工作。

  刚到法庭,条件比想象中的还要艰苦,由于没有经费,法庭没有配车,每次到县城或者下乡办事,林金梅和同事们只能坐着班车往返。后来法庭虽然有了车,但很多山村还没有通公路,有的乡村机耕路路面也是坑坑洼洼的,下乡办案遇到路面不好的地方,车过不去,还要用锄头先把路面整平。法庭受理的案件当事人大多是农民,有的当事人家住在很偏僻的地方,没有公路,下乡送达或者执行只能靠步行。林金梅在崎岖的山路上攀登常常累得双腿禁不住发抖,特别是执行案件往往是从早晨出发,直至晚上执行完任务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法庭。

  为了让群众少误工,少跑一趟,林金梅带领法庭干警在辖区的5个乡镇设立巡回办案点,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上门立案、巡回办案。一次,两村民因土地使用权发生纠纷,村干部几经调解未果,向法庭求助。林金梅带着双方当事人到现场勘查,途中一条溪流挡在面前。这时已经下起大雨,上游极有可能暴发山洪。村干部劝阻法官们择时再去,但林金梅看到案件调解已经出现一线转机,不愿错过这一时机。她找来一条自制的竹筏,载着大家渡到了对岸。待现场测量完毕后,溪流已经暴涨。返程时,他们刚刚渡过湍急的河,河水混杂着黄色泥沙倾泻而来。看着法官们个个成了“落汤鸡”,双方当事人无不发自内心地感动和佩服,案件很快就调解成功了。

  “我和山区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群众们都亲切地喊我‘金梅’姐,群众的信任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也是我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现在我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也是新的起点,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需要法律帮助的山区群众。”林金梅表示。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