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榕古稀老人柔韧性堪比孩童 73岁练成朝天蹬绝活
2011-11-28 21:35:08  作者:曾建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老人体育锻炼,只能做健身操、打太极拳、玩气排球之类的吗?不,台江区交通路住着一位健身“高手”。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能轻松自如地做出一字劈叉、大鹏展翅、朝天蹬等令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动作,每次都能令围观者睁大眼睛。他就是今年76岁的李吉人,记者近日采访了他。

  高中时体育经常补考

  李吉人的身子很软,好像没有骨头一般,柔韧性堪比几岁小孩!他该不会是搞武术或者体育的吧?

  其实,李吉人从事的职业与武术、体育都沾不上边。做路桥工程的他由于工作性质,平时根本没有多少时间去锻炼。不仅如此,他的先天身体条件并不怎么好。

  “小时候我很瘦弱,上高中时,最怕上的就是体育课了,经常得补考,特别是跳马,补考次数最多了!”李吉人笑着告诉记者。

  55岁为减肥开始锻炼

  其实,李吉人55岁才开始锻炼,迄今有21年的时间,而练“软功”的时间还没这么长。

  “快退休的前几年,看到自己肚子有了‘游泳圈’,才开始想要去活动活动,锻炼锻炼。”李吉人笑着告诉记者,“当时身高1.65米、体重近70公斤,偏胖,特别是感到自己肚子很大!”

  为减去肚腩,李吉人开始每天一大早就到白马河公园、五一广场等地活动筋骨、锻炼身体。健步走、跳交谊舞、打太极拳……只要是运动项目,李吉人都学着练。

  “通过锻炼后,肚子小了,体重减了。目前体重约60公斤,足足减了10公斤!”李吉人对此显得很开心。

  偶然之下做出“一字劈叉”

  每次锻炼时,李吉人都习惯性地压腿两三百次,等到韧带完全拉开后才开始活动。“压韧带是最基本的准备动作。”从中尝到甜头的李吉人笑着说,“经常压韧带,身体免疫力提高了,感冒等小毛病也少了!”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