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卫生院院长老詹的开心事和烦心事
2011-11-14 22:38:00  作者:李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老詹叫詹建忠,今年55岁,闽清县桔林乡人,当地卫生院的院长。他说,这几年院里变化“了不得”,一肚子开心事、烦心事要跟大伙说说。

  喜事之一:卫生院旧貌换新颜 

  13日上午10点,记者从闽清县城出发,车子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兜兜转转一个多小时,在半山腰一栋白色的楼房前停下。一身白大褂的老詹正站在门口,指着眼前崭新的五层小楼,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院里的大喜事就是这个,去年政府投资新盖的!”

  一进门,老詹兴奋地拉着记者一一介绍,一楼是药房、诊室、抢救室。二楼相当于 “住院部”,有4间病房,还有护理办公室、检验室、B超室、注射室等。三楼设置预防接种室、儿保科、妇保科、防疫科、公共卫生科等。四楼、五楼是职工宿舍以及行政办公地点。

  转了一圈,记者留意到,几乎每个办公室都有一台电脑。老詹说,这是院里赶上了信息化、网络化! 在诊室,他打开电脑,界面进入“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输入一个村民的姓名,体检、就诊、用药记录一目了然。“村民只要拿着社保卡,在这刷卡看病,我就在电脑上开处方,系统是全省联网的,病人的健康资料,其他的医院也能查到。”

  经过病房时,里面传来一阵谈笑声,2个老依姆正躺在床上输液,笑呵呵地看着电视。老人李玉莲的点滴快打完了,随手按了下床头的开关,不一会,护士赶到床边拔针。“这是新安装的护理呼叫系统,连接病房和护理办公室,病人只要按钮呼叫,我立马就知道了。”护士詹晓云解释说。

  “这里住院挺舒服,2人1间,里外都是新的,跟大医院差不多!”“离家又近,药卖的比外边便宜,看个感冒就十来块!”见有记者采访,病房里几个村民抢着搭话。老人王金妹说,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经常住院。在这住个八九天,就花1000多元,新农合报了一大半,个人只负担两三百。

  “看看老院,就知道变化大了!”随后,老詹带记者去卫生院的旧址,旧楼与新楼隔着一栋民房,是一栋3层的老房子。推开残破的木门,房间内不少墙面已经剥落,露出灰色的水泥。“卫生院始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 1993年因滑坡被冲垮了,后来迁到这。十几年的风雨,成了危房。”老詹回忆,以前看病的设备也“寒酸”,只有“老三件”:体温计、血压计、听诊器。

  回到宽敞明亮的新楼,老詹自豪地向记者展示院里新添的“五大件”:X光机、全自动生化仪、全自动血球仪、心电图仪、B超。“有了这些先进仪器,给村民看病方便多了!”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