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爱折腾”的小发明家林翰桢
2011-10-31 23:30:33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核心提示:今年8月,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在京举行第七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经过国内科技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审核评定,我市十八中初三(10)班的林翰桢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据了解,本届大赛内地仅95名同学获奖,其中只有10名初中生,林翰桢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初中生。

  小小年纪多次获奖

  10月29日,记者见到了林翰桢。初次见面,他给人感觉内敛沉稳,一身简洁朴素的校服,一头微卷的短发下面是一双大而有神的眼睛,1.7米的身高让他看起来颇具小男子汉的风范。

  林翰桢虽然年仅15岁,但已有多次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的经验。他三年级时制作的“可旋转视力表”获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五年级时,他提出的“关于太阳能板最佳朝向问题的研究”课题荣获第2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之后他又获得了“茅以升科学技术奖”中的“全国少年科技奖”。去年,他和同班同学,制作了短信远程呼叫转移软件,获得第26届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创新项目初中组一等奖。

  说起创新发明,林翰桢说,爷爷和爸爸是他的启蒙老师,小时候,退休的爷爷经常修好电器或做个小玩意给他;爸爸学的虽然是文科,也爱好这个,同时也给予他很大的支持。

  从小爱拆玩具

  “他就爱瞎折腾。我们没有刻意培养他的发展方向,只是给他的‘瞎折腾’提供了一个宽松的环境。”妈妈散国红说,林翰桢从小就对身边的事物怀有强烈的好奇心,遇到事情总爱问个为什么。因此,家里买了什么新东西,他总是先拿说明书去研究,如果有什么东西坏了,他就会在旁边边看大人修理边发问。爸爸妈妈对此非常支持,不仅让他参与,还给他买了电子积木、电脑机器人,有时还会带他到天丰电子城买一些电子元件,让他动动手,过过瘾。

  散国红说:“小时候,别的孩子在转转椅上玩得不亦乐乎,只有翰桢趴在地上,死命琢磨转转椅下面装了什么能让它转了一圈又一圈。我们给他的任何玩具,他就会拆掉再重新组装起来。

  最新发明源于妈妈的“没头脑”

  去年,林翰桢和同班同学制作了短信远程呼叫转移软件,手机安装了该软件,出门忘带手机,可以通过其他手机发送短信给自己的手机,实现呼叫转移。“这项发明灵感来自于妈妈的‘没头脑’。”林翰桢告诉记者,有一次,妈妈去机场接人,手机没带,结果妈妈在机场苦等了一个多小时。于是他就想如何让手机自动完成呼叫转移。“目前提取短信和通讯录的功能有待进一步的完善。”林翰桢说,此次获奖同时还有5000元的奖金,他想添一些研究的器材和设备。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