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乡村女放映员30多年的坚守
2011-10-31 23:23:28  作者:徐小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0月26日晚,夜幕低垂,细雨时断时续。闽侯县荆溪镇关东村仁山自然村村口早已聚集了不少人,他们自备板凳,按次序坐下。当晚,一部名为《七小罗汉》的电影在此上映。

  时钟指向晚间7点,悬挂在村口两棵大树中间的银幕亮了,现场顿时安静下来。《七小罗汉》是一部喜剧片,随着剧中的反面角色被“英雄”百般戏弄,人群中不时发出阵阵哄笑声。

  为村民送来笑声的,是乡村电影放映员徐景芬。她今年48岁,从事乡村电影放映员工作30多年,也是福州唯一女性乡村电影放映员。

  女承父业 18岁当上放映员

  徐景芬能够成为一名乡村电影放映员,算是“女承父业”。从小跟在父亲身边放电影的她,一直将放映员当成自己的职业梦想,即便条件艰苦,她也甘之若饴。父亲劝过她,她执拗不听。18岁那年,徐景芬如愿成了一名乡村电影放映员。

  “我刚开始放电影那会,设备还是16毫米胶片电影放映机,每次出门都要带几个大箱子,很重,得用拖拉机装。”一晃30多年过去,徐景芬早已卸下了笨重的放映设备,取而代之的是轻巧便捷的数字放映机。小小的设备一下子能装上许多数字电影,只要插上一张解码卡,便能流畅播放。她说: “现在对我来说,放映过程中最难的一道工序大概就是挂银幕了。幸运的是,时间久了,和当地的村民熟络了,他们会主动过来帮忙。”

  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最近这几年,徐景芬每年都要放映300多场电影,一年当中她有160多天奔波在闽侯的各个村子之间。30多年来,她的足迹遍布闽侯县一半以上乡村。晚上两场电影放完,她总是在夜深人静时一个人骑着电动车回家。倘若被安排到洋里等山区乡镇放电影,通常要到深夜一两点才能回到荆溪的家里。即便如此,徐景芬从未后悔18岁那年对梦想的执著坚守。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