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七旬老党员乐当社区“好当家”
2011-10-23 22:16:05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晋安区洋下花园今年7月物业撤走后成了无物业管理小区,很快就出现污水横流、垃圾成山的景象,小区里三名年过七旬的老党员挺身而出,成立业委会,义务为社区清理下水道、修路灯、加固小区沿街的护栏、路面“白改黑”……小区面貌一天一变,居民们都称他们为社区的“好当家”。

  洋下东社区居委会主任李燕清告诉记者,今年7月15日小区原物业撤走时,恰逢暴雨,洋下花园小区面临下水管道爆裂,污水横流,垃圾成堆,大门无人守,居民无水喝的局面。

  “何不团结起来,自治家园!”有了这个想法后,71岁的老党员陈正柱马上找到社区居委会,希望社区牵头组织成立业委会,实现小区自治。于是,在陈正柱等三位七旬老党员的号召下,第二天洋下花园就成立了临时业委会,有了15名成员,成员都是年过五旬的老人。

  业委会成立了,却是一穷二白,一张办公桌都没有。他们从街道协调来两张办公桌,又从旧货市场购买了一个200多元的文件柜就开始工作。经过综合测算,业委会将小区物业费从每平方米0.3元提高到0.5元。小区的下水道整整10年没有疏通过,筹集到的第一笔钱立马用于疏通下水道。“我们的原则除了节省还是节省,尽量不用社区一分钱!”陈正柱告诉记者,他们用“招标”的方式仅花了1万多元就完成下水道疏通。随后,清理垃圾,修路灯,加固沿街的护栏,路面“白改黑”,小区的面貌一天一变。

  “各座公共路灯及其楼道灯等材料及人工费1884.5元,购垃圾桶840元,购竹梯60元,大门油漆66元……”走进小区,公告栏上详细地记录着小区的每一笔开销,大到物业费,小到购买笔和纸的费用都罗列出来。“看,上月余额是320.08元,多精确。小区由他们管理,我们信得过!”小区住户李依姆告诉记者,小区共211户,自治前,物业费1平方米0.3元,因为物业管理不善,很多居民不肯交钱;自治后,看到家园变得越来越美,大家不仅同意涨物业费,还积极捐款改造家园。

  社区的事零碎繁杂,但如今每件事情都有章可循!购置商品登记薄、使用公章登记薄、会议记录簿、登记簿……社区内的一草一木,都被陈正柱登记在册。“接下来要安装电子门铃和探头。”老陈憧憬着下一步社区的“规划”,他相信在他们的“守护”下,洋下花园将越来越宜居。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通讯员 斌青 沈悦)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