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祖卫:扎根山区 点亮希望
2010-09-15 21:35:39  作者:李华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听说记者要来采访,长乐市江田镇桥里福和希望小学校长陈组卫特别穿上了干净整洁的白衬衣。今年3月,记者曾采访过他,当时,他也是穿着这件白衬衣。“这件衬衣是去年获评福建省第二届杰出教师时,儿子帮我买的。现在接受采访,去其他学校作报告,我都是穿这件衬衣。”陈祖卫的爱人告诉记者,祖卫很少花钱买衣服,买衣服的钱都给了那些有需要的学生。

  陈组卫,这位朴实的校长,虽然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却有着许多令人羡慕的荣誉。1995年至2000年,他先后获得福建省、福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01年被评为福州市劳动模范;2003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被评为福建省第二届杰出教师;2010年获福州市首届“优秀人才”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37载扎根山区的艰苦付出和默默奉献。

  坚守山区37

  陈祖卫是江田镇桥里村人,1968年初中毕业后,回家务农。1973年,他在村里的祠堂办起了教学班。“当时就我1个老师,要上3个年级、36个学生的课。所有学生挤在一间屋里,课桌椅不够,就用木板拼凑。”

  就这样,这个单人校走过了10个年头,到1983年,单人校撤并,桥里小学成立。校舍虽然有了改观,但依旧是乱毛石砌成的,只有6间教室,窗户用稻草遮蔽,墙上的洞有拳头大。陈祖卫发动教师和学生刷墙、填坑。

  又过了10年,1993年一个周末的傍晚,一个外乡人来到学校,劈头就问,养猪场老板在不在。陈祖卫一愣,质问来人:“没看到旗杆吗?这是学校!”来人惊讶地望了一眼,连忙说:“对不起,我没注意,我还以为这里是猪舍呢。”这个误会刺痛了陈祖卫的心,他下决心为孩子们建一座新校舍。

  他向福建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申办希望小学,每个月都跑一次福州询问申办进度。1998年,桥里小学得到了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20万元捐助。桥里村委也拿出准备盖村部的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陈祖卫再次发动师生,近300人一起搬石头、挖土方。1999年元旦,桥里福和希望小学建成。2000年,桥里福和希望小学获评“全国模范希望小学”。

  37载!陈祖卫很欣慰:“作为见证者和亲历者,学校在希望中发展,从祠堂发展为设备齐全的全国模范希望小学。还有,30多年来,从桥里走出去的学生,大部分都考上大学,成为有用之才。”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