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甘书英:领着村妇接活 自编健身舞蹈
2010-09-14 23:47:25  作者:何海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福清市高山镇院西村,男女老少遇到甘书英,都会亲切地称她“甘老师”。

  甘书英2007年从江西老家幼教岗位上退下来,只身一人来到高山镇,成了院西村的“大龄媳妇”。她来院西村时间虽不长,但带头做的两件事值却让村民津津乐道:一是她把自家小院腾出来,带领村里闲散妇女一起做从工厂领回的活,目前已有30多名妇女“就业”挣钱了;二是她自编了20多个健身舞蹈,教村里妇女跳舞,改变了村妇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

  日前,记者在高山镇院西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见到了甘书英。正值高山镇花生采收的时节,甘书英家小院里的女工并不多,但也有10来个。女工们正在做着从制鞋厂领回的活,甘书英不断指导着女工们,因为她是这些女工中惟一接受过培训的“老工人”。工厂一有货单,甘书英就叫上几个姐妹到工厂拿货。拿货前,甘书英总是把自家小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再摆上风扇,熬一锅凉茶“恭候”姐妹们“上班”。除了技术指导外,她还得做好登记工作——李大姐做了30件,王大妈做了20件……“谁做了多少,得给大家算清楚,多劳多得。”甘书英指着一本写得整整齐齐的账本说。

  甘书英告诉记者,大家能在她家干上活,还多亏了村支书林文仁。为了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的再就业问题,村支书林文仁主动牵线搭桥,把莆田一家制鞋加工厂引进院西村,再请甘书英组织村里30多名农村妇女实现“就业”。今年,工厂方面又让甘书英组织几个缝纫工。工厂方面送来10台缝纫机后,这些日子,甘书英正加班加点为几个有意向学缝纫的女工们进行技术指导。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