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亭江民警:平安侨乡的守护者
2010-08-07 11:12:50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马尾亭江,素有侨乡之称。在马尾亭江,只要说起亭江派出所的民警,百姓们就会竖起大拇指,称他们是“侨乡平安保护神”。走在亭江的街头巷尾,你经常可以看到民警正和群众拉家常。当地百姓说,民警们人人亲切随和、乐于助人,谁家有困难他们都会上门帮忙。“有难处,找民警就好了,什么问题都能帮你解决。”

  10年“黑户”一朝解决

  “林警官啊,我小外孙已经上学了,期末考试考了100分呢!多亏你帮他落了户口!”每次遇见亭江派出所民警林祥春,林梓英老人都会笑着和他打招呼。

  去年1月,亭江派出所民警林向春在长柄村走访时,林梓英向他反映,因女儿女婿在生孩子前没办结婚证,现在孩子都10岁了,还没有落户口。林祥春得知这件事后,开始为这个孩子落户口的事情忙碌起来,在走访了多户居民后,林祥春到小孩的出生地——连江琯头镇卫生所调查取证。忙了一个多月,林祥春拿着辛苦找到的这些证据,帮小孩落好了户口。当林祥春将户口簿送到林梓英老人手中时,老人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是用颤巍巍的双手紧紧握着林祥春。

  在亭江派出所,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调皮捣蛋的留守儿童在民警康国清的关心下变得乖巧了;因工伤落下终生残疾的外来工在民警林碧霖的帮助下获得赔偿;因摩擦产生隔阂的邻里在民警苦口婆心的调解下握手言和……

  危急时刻显身手

  今年622日,亭江突降暴雨。104国道东街金鲤山路段不时有碎石滚落,突然一块100多立方米、重两百吨的巨石从山上滚落下来,金鲤山塌方坡段随时可能发生大规模塌方,金鲤山上的群众处境十分危急。

  接到报警后,亭江派出所火速出动,第一时间赶往塌方现场。民警一面组织东街村干部将山上的居民紧急转移到安全地点,一面将塌方现场围控起来。民警们顾不上个人安危,坚守在塌方现场,连续奋战24小时,确保了交通畅通和爆破除障的顺利进行。

  视频到户保平安

  由于亭江大部分青壮年都在外打工,很多人家家里只剩老人和小孩,群众的自护能力较弱,违法犯罪的事情经常发生,这让民警们很苦恼。他们想,要是能在村里的主要路口装上视频监控系统就好了。民警们把这一想法告诉了当地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得到了他们的赞同。很快,亭江派出所就在辖区内建立了视频监控系统,辖区内的任何异常情况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如今,亭江镇不仅在各村、社区主要路口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还在辖区民警的倡导和训练下,成立了护村巡逻队。

  侨属杨基银的4个子女都在美国,只有他和老伴儿住在亭头村。前几年,亭江的治安状况不太好,孩子们想接2位老人到美国安享晚年。“这两年,亭江的治安秩序好多了,小偷小摸也少了,我和老伴放心多了。”杨老伯高兴地告诉记者,大儿子杨业浩特地从美国接他和老伴去美国,结果发现村里装上了监控探头,还不时有巡逻队员在巡逻,治安状况好多了,就安心返回美国了。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项志高)

【责任编辑:陈园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