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退休工人李国水发明感应加热器
2010-08-04 11:00:27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木质桌面下放一个感应加热器,桌面上放锅就能烧水烧饭,这听起来像天方夜谭,但是,日前这一想法在福州一个退休工人的手上成为现实。这个退休工人,就是台江区广安社区的居民李国水。几年来,他尝试搞些小发明,目前已经获得十多项国家专利,成为社区里小有名气的“发明家”。

  设计感应加热器   具有多种功能

  昨日下午,李国水向记者演示了他的感应加热器。他在一张木桌下放置一个长方形密封塑料盒,在木桌上方放一个特制加热垫,再把水壶放在加热垫上。李国水按下控制器的烧水按键,几分钟后,茶壶里的水开始沸腾了。在控制器上,还设有“火锅”“煎炒”“煲汤”“煲粥”等按键,也就是说运用该加热装置可以煮饭煲汤。

  “只要是平整的桌面,不管是木制还是石制或者其他材料,放上这个加热装置都能用。”李国水说。

  据李国水介绍,他只是充分利用电磁感应加热原理,把电磁感应加热装置和传统平整桌面有效结合起来,设计了这个装置。

  李国水告诉记者,这个装置的成本只要100余元,接通装置的电源,“就可以在传统木质桌面、石材面、玻璃面、转盘上直接使用锅类容器煮食或泡茶。”

  李国水告诉记者,他看到有人为了将电火锅、电磁炉嵌置到桌面中使用,就要先在桌面上打孔,以便嵌装炉灶。这种做法破坏了原来桌面的完整性。

  李国水花了两年多时间,投入几千元资金,终于研发出这种感应加热器。目前他已经为这加热器申请了发明专利。

  希望多多尝试   发明应用进生产

  曾经在福建机器厂和福建配件公司当过工人的李国水,有着丰富的技术经验。2004年的一天,他突然想通过自学弄点小发明。没想到,李国水还真搞出点“动静”来。近几年,他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只有当发明应用于生产,开始大规模使用时,发明才算结束。”李国水说,他才刚刚退休,可以做的东西还很多,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责任编辑:陈园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