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黄骏平:平凡岗位写人生
2010-08-29 23:29:05  作者: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9日凌晨3点,人们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罗源县环卫所工人黄骏平已驾驶着清扫车开始打扫罗源县大大小小的街道。这个海滨小县城只有一辆清扫车,而黄骏平是唯一的司机,在这个岗位上,他已兢兢业业地工作了14年。

  黄骏平今年46岁,看起来有些单薄瘦弱。1997年,他正式进入罗源环卫所工作,成了所里唯一一辆清扫车的司机。

  遇到突发事件,城市的保洁工作非常繁重。2005年“龙王”台风袭来时,罗源城区大面积被淹,洪水退去后,树枝淤泥堆积如山。为了尽早完成清淤工作,黄骏平每天工作近15个小时,十多天没睡过一次安稳觉,困了就在清运垃圾车上打个盹。他和同事们在这次攻坚战中清理了3800多吨垃圾,是他们平时两个月的工作量!

  “环卫工作虽然充满了‘苦、脏、累、险’,但每次看到人们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时,我很有成就感。”黄骏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让街道随时保持整洁,他总是起早摸黑工作。即便平时休息时,他看到垃圾也一定会捡起来丢进垃圾箱。

  环卫所支部书记吴秀娟介绍,14年来黄骏平没请过一次假,他的两个上门牙丢了两年多,也没有时间补上。就连前几天儿子的16周岁生日,他也没能赶上,当天由于清扫任务重,他忙到深夜才回家,而儿子已经睡了。

  “有时候儿子会打趣,说我对清扫车比对他还好。”作为所里唯一的清扫车司机,黄骏平工作之余都会对车辆仔细保养。他每天坚持车辆例行检查,一些小问题都能自己修理,为单位节省了不少维修费。

  就算遇到危险,他也不愿弃车逃生。2004年的冬天,黄骏平在一个垃圾场倾倒垃圾,刚倒一半,突然发现车身在缓缓后退,“是整个垃圾场出现了滑坡!”这个垃圾场已用了十多年,垃圾堆放成的“悬崖”有20多米高。在这紧要关头,黄骏平没有弃车脱身,而是紧握方向盘,努力使车摆脱滑坡区域。随后赶来的同事和他一起用钢丝绳把车辆栓在树桩上暂时稳住,直到吊车赶来才将清扫车拉了上来。

  他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曾先后两次获得“福州市优秀驾驶员”称号,他所清扫的路段也曾多次被评为“文明卫生街道”。“福州正在创建文明城市,环境卫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体现,作为环卫工人,我们的责任很重大。”黄骏平说。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通讯员 秀杰)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