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王旭升:十年帮扶一个家
2010-07-09 11:00:23  来源:长乐论坛  【字号

  

  近日,记者来到吴航街道西关社区后洋顶李玉梅家中,看到她一只手柱拐杖,另一只手由一位青年女干部搀扶着,慢慢来回走动,锻炼下肢活动功能(如图)。这位女干部就是吴航街道残联主席王旭升。

  下肢瘫痪陷入困境

  李玉梅今年55岁,1990年因病导致膝关节、髋关节坏死,身体下肢开始丧失部分活动功能,病魔给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添加了沉重的负担。所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1996年,李玉梅丈夫又因心脏病突发死亡,丢下了她和年仅4岁儿子高建飚。由于伤心过度,她病情加重,不久发现自己下肢完全不能动弹,瘫在床上了。从此,孤儿寡母靠低保补贴和左邻右舍帮助,艰难度日。由于家庭经济极端困难,李玉梅的病痛只能从省吃俭用中,挤出一点钱,买一点止痛药来缓解。

  尽心尽力帮扶母子

  2000年10月,王旭升在一次慰问中,看到了李玉梅的情况,决心尽力结对帮扶这对母子。此后,王旭升经常利用空余时间看望李玉梅,帮助打扫卫生,添置一些生活用品,每月给李玉梅送去生活费及生活食品。每逢过年她又是另外多拿生活费和年货,给她过年。2001年她还帮助李玉梅申请了低保待遇,到教育局为她儿子高建飚申请全免学费、书本费。有一天半夜,李玉梅突然发高烧,王旭升接到她儿子打来的电话后,立即赶来叫车送往医院治疗。

  2004年1月,李玉梅病情恶化,医生说要立即动手术,否则有生命危险。但昂贵的手术费,对这样的家庭根本无力承担。王旭升心急如焚,立即向街道党工委反映,得到街道领导的大力支持,当天下午就召集会议开展献爱心活动。王旭升带头捐款3000元,街道领导干部也踊跃捐款,共捐得14050元,给李玉梅解了燃眉之急,顺利动了手术。2006年李玉梅再次开刀,王旭升又捐2000元。在李玉梅两次动手术时,王旭升都陪在身边,此后,还多次带着慰问品到福州看望。出院后,遵照医嘱,王旭升一有空就来帮助玉梅作肢体锻练,同时定期陪着她到医院检查。10年了,爱心从不间断,她共向李玉梅捐赠3万元左右,帮助解决其经济困难。

  儿子陈凡加入爱心行列

  王旭升十年帮扶李玉梅的同时,也十分关心其儿子高建飚学习、生活,经常送来学习用品,送去孩子所穿的衣服。2006年考取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的儿子陈凡,看到母亲爱心行动,也自愿加入进来,给高建飚送去学习用品以及书籍,每年暑假、寒假回来,都会把在大学里省吃俭用下来的钱送给高建飚,并给予学习上的辅导,鼓励他努力学习,力争考上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以回报社会。功夫不负有心人,高建飚在王旭升母子俩帮助下,经过自身努力,去年终于考上了长乐一中。2008年1月14日,王旭升又帮助联系高建飚参加东南电视台“海峡传情”节目,并得到“明一集团”和“海峡传情”红十字会1万元的资助,解决了学习费用问题。

  现在,李玉梅已能够柱着拐杖在室内走动,生活基本也能自理,李玉梅的脸上终于绽开了笑容。她更欣慰的是,儿子高建飚的学习成绩一贯很好,年年都是优秀生,奖状贴满半个墙,现在长乐一中读高二。每当谈及这些,李玉梅总是激动地抹眼泪:“旭升与我无亲无故,10年帮扶我这个家,她待我比亲人还亲。” □王宪政

【责任编辑:陈淑琴】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